喜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时间:2022-02-17浏览:8797设置

20222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复旦大学也是新增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唯一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新疆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继续纳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由学校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这是我国第一个全文中译本。新中国成立后,学术大师胡曲园、周谷城、周予同、张明养等教授兼任政治课教授。改革开放后,建立了直属学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后更名为“社会科学基础部”。2014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入选上海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2020年“七一”前夕,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主体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

学院全面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9个二级学科以及按照二级学科建设的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研究方向,着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化建设和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为形成具有复旦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承担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取得显著成效。系统打造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新时代思政课必修课课程群,注重示范引领;精心建设以“四史”课程为主干的选择性必修课课程体系,注重协同提升;谋划并建设以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群为重点的交叉学科课程体系,注重辐射带动;创设以“三集三提”为关键的基层教研组织体系,推动教学组织创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全体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勤勉敬业、锐意进取,以加快建设国内顶尖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而不懈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