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兴

时间:2022-01-05浏览:6048设置



叶方兴,男,安徽舒城人,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现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2010.9-2013.12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2014.5-2016.5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全日制在站博士后。

2016.6-2021.7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晨晖学者、副教授。

2021.8-至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近期研究领域】

(1)德性伦理学,集中于21世纪以来西方德性伦理学多样性的介绍与研究。

(2)品德教育,集中于德性伦理学视域中的德育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集中于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形态的优化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体系更新、思想政治教育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

(4)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集中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实践能力提升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近期在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公民道德实践能力提升研究》(20CKS038),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当代西方德性伦理学的多样性研究》(17YJC720033),在研。

(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法治与德治结合的价值实现机制》(2016EKS007),已结项。

(4)上海学校德育创新发展专项研究项目“‘课程思政’的学理演进与理论趋向研究”(2019-dycx-206),在研。

(5)上海市2019年度“阳光计划”项目“增强学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研究”(19YG38),在研。

【近期代表性学术成果】

【学术著作】

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道德理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合著。

2.《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视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独著。

3.《社会之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整合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4.《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理论探索》,河海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合著。

【学术论文】

1.《德性为何是可欲的?——德性、价值与人的现实生活》,《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1),CSSCI,独著。

2.《作为伦理实践的现代国家治理》,《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CSSCI,独著。

3.《自然、理性与德性——斯多葛的德性理论》,载《伦理学术》(第七卷),2019年,独著。

4.《德性伦理学的生存论品格论析》,《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CSSCI,独著。

5.《扎戈泽波斯基的典范主义德性理论》,《哲学动态》,CSSCI,2016(6),独著。

6.《观念·原则·活动: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三重维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10),CSSCI,独著。

7.《科学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中国高等教育》,2020(13),CSSCI,独著

8.《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形态及其建构理路探微》,《思想理论教育》,20207),CSSCI,独著。

9.《从“悬浮”走向“融合”——论现代性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探索》,20196),CSSCI,独著。

10.《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与社会化的辩证关系》,《思想教育研究》,201710),CSSCI,独著。

【通讯地址】

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邮箱:yefangxing@fudan.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