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道工作坊——“新世纪世界秩序变迁与中国道路”在我院顺利召开

时间:2019-03-12浏览:553设置

望道工作坊——“新世纪世界秩序变迁与中国道路”在我院顺利召开



 2019310日,望道工作坊(第一期)在我院顺利召开。望道工作坊是我院新近设立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当代中国问题进行研讨。“望道”一词取自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名字,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的翻译者,故特此命名。本次望道工作坊第一期会议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新世纪世界秩序变迁与中国道路”,主要目的是从世界秩序变迁的角度思考我们当下的中国道路,回应当前时代变化提出的学术与思想问题。


我院党委书记董雅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望道工作坊力求通过持续性的研讨活动来展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与范围上的开放性;二是论域上的前沿性和现实性相结合;三是思想上的前瞻性;四是合作上的协同性;五是组织上的持续性。同时,她期待,作为马院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望道工作坊能够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发展等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和基础问题进行跨学科、跨区域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读书》、《学术月刊》、复旦大学等高校和学刊的近20位学者参与了本次工作坊。与会学者,围绕当下欧美国家右翼民粹主义思潮、中国的文明和中国的道路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多学科开阔的理论和现实关怀的视野对当代世界秩序的转变和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和对话。

(撰稿人:施莹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