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争我们都是战士

时间:2020-05-06浏览:592设置

抗疫战争我们都是战士


中国抗疫人民战争的全面打响,千千万万人的奋力拼搏,耸立起一座座高高的丰碑。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仍在抗疫最前线奋战不息的身影让我们刻骨铭心。一批批医护在危险火线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让我们泪流满面。武汉封城后儿童医院86岁老专家董宗祈坐着轮椅出诊、一上午就看了30多位病人的为他人拼命的悲壮让我们心潮起伏。榜样力量无穷,精神力量定转成物质力量,先进典型激励我们这些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也积极投入抗疫战争。

于是通过媒体、阅读、微信交流,我们密切关注国内外抗疫形势,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积极吸收抗疫的科学知识,主动做好正能量宣传引领工作,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诗词佳作和绘画作品鼓舞士气。在深切感受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他人负重前行的同时,不断提升了直面疫情的心理素质,大大增强了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牢固确立起抗疫一定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实现了科学防控和积极心态的保持。大家本着疫情突如其来,举国处处战场,人人抗疫战士,无论激战医院,还是居守家中,每个人都是抗疫主角的认识,自觉把自己的言行与抗疫大局联系起来,积极为抗疫作贡献。

有的退休教师不仅自己少出门而且在春节期间把前来拜年的晚辈拒之门外:国家说了,不串门不聚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就是为抗疫出力。作为老人何尝不想家人团聚子女围坐热闹过年,但大家深知现阶段何事最重要何事最该做。

有的退休教师春节期间就向湖北抗疫捐款,更多的退休教师随后在各种场合也积积捐款献爱心。大家深知捐赠不在多少,爱心不分大小,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海,体现团结互助有难同当的拳拳爱国爱民之心最重要。

有的退休教师复工期间不仅反复叮嘱晚辈要增强信心,努力工作,不计报酬多多为单位奉献,为国家复兴贡献力量,而且还努力为晚辈的复工做周全的物质和精神准备,包括不顾自身年老体弱多病而承担更多家务和管理居家孙辈学习生活的重任。

有的退休教师疫情期间主动给其他退休教师打电话发微信,嘘寒问暖,关心备至,让每位退休教师在非常时期都能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同志的存在,友情的存在。

现在抗疫战争已取得重大成绩,继续加强防控、加快经济社会复苏已成为全国及上海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发力的两手,我们理应继续做贡献。

为此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绩,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继续确保自己和家人自觉遵守各项防疫举措,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不断出力。

我们要清楚认识到,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力量,非常时期消费越大,产生的乘数效应越大,对全国全上海共克时艰的积极作用就越大。清楚看到,为激活消费潜力,上海已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开展消费新活动、拓展消费新空间、培养消费新业态,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清楚表明,各类惠民促销新活动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消费,无论数字经济、首店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还是“智慧商店”、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而是会把握时机,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该出手时就出手,该购买时就购买,该消费时就消费,把积极主动扩大消费作为利国利民的大事来做。清楚感受,这既有利于上海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又能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巨大实惠。

我们要充分估计到,抗疫期间和以后,国内外形势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和上海面临的国内外挑战会更严峻,困难会更广泛,或许会远超今天许多人的预判。为此作为在马克思主义宣传和教学阵地奋斗了一生的马院退休教师,我们不仅自己而且会教育晚辈在任何时候都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梦的信心。我们不仅自己而且会不断督促晚辈任何时候都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淡泊名利,任何时候都面对苦难不悲观、面对灾难不恐慌,面对困难不惊慌,任何时候都成为社会的助力而非阻力,任何时候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退休了或许成为小人物了,然而通过活得有人样,通过说人话、办人事、长人心、念人情、感人恩,千千万万的我们定能拧成一股劲,汇成大力量,在抗疫和复兴这个大舞台发光发热,彰显自身的存在,让中国更祥和更安康更踏实更进步。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教协分会

2020.4.30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