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师生赴中国左联会址纪念馆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访学习

时间:2021-04-27浏览:519设置

426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师生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访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老师望道班全体本科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是望道班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中国史》课程的实践内容旨在通过回顾上海的城市历史记忆,感受上海城市文化基因。

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通过讲解员介绍和观看展览影片,望道班师生了解了“左联”与中国左翼文艺运动相关历史。展馆内,第一展区还原了左联成立大会的现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组织由此成立,左翼文艺运动开启。第二展区从上海成为左翼文化运动的策源地和文化名人聚集地讲起,到中共中央文卫组织和左联的成立,再到左联的扩大和发展,形成国际左翼文化大潮。第三展区陈列了众多左翼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戏剧电影以及文艺与理论翻译原本。通过参观,望道班师生感受到左翼文艺在文化战线上高举起的革命旗帜和对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的回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革命精神

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望道班师生一行聆听了1933-1941年上海接纳为逃离纳粹的屠杀和迫害而从欧洲来沪的犹太难民的一段历史。展览内容由“逃亡上海”、“避难生活”、“患难真情”、“战后离别”、“特殊情谊”、“共享未来”共六个部分组成,通过场景再现和现代科技的展示手段,以及大量珍贵的史料文物原件,生动诠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使师生切实体会到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参访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课程收获颇丰。望道班同学们将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开拓眼界,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理解,贡献青春力量。

  

/胡译文  图/王芦林、庄培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