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发表讲话

时间:2021-04-27浏览:2433设置

2021年4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三集三提衔接联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书记焦扬参加了组织生活。校党委副书记、马院党委书记许征出席了会议。复旦附中部分领导和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二附校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马院党政班子成员和马院教工其他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列席了组织生活会。会议由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崔涵冰主持。

马院第三教工党支部是校党委书记焦扬联系的基层党支部。焦扬表示,按照校领导联系基层院系和党支部的工作安排,联系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获得了更多践行“一线规则”的机会,加强学校党委与思政课教师的一线联系。焦扬结合本次组织生活对马院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深学透,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要学立场、学方法、学理论,把学习党史同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课程营养。第二,“三集三提”机制要做深做好,必须加强机制建设和制度供给。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结合起来,带动教学组织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成果不断涌现。第三,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要走深走实,必须建好平台、强化改革服务意识。围绕青年“三观”的全过程,扩大思政课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贯通联动,将新思想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之中,教育引导当代中国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



  焦扬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和工作实际,对党支部建设提出四点要求。第一,突出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的成功案例。第二,强化把关定向作用,建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三,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第四,做实管理服务功能,建设思政课教师党员的精神家园。

为帮助支部成员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理解学校全局,找准政治站位、发展方位和工作定位,提高工作中的谋划力和针对性,焦扬还通报了学校党委的一些工作考虑

焦扬勉励支部党员教师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初心、奋发有为担当时代使命,希望马院教工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焦扬还肯定了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与附中政治学科教研室结对共建,并希望两家单位把优良传统传续下去,充分发挥各自领头雁的作用。

本次组织生活会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内容,依托“三集三提”机制,开展集体备课,通过说课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本次组织生活会也是该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活动。

在组织生活会上,复旦附中黄英樱老师,马院张奇峰、曹金龙老师作了现场说课展示。黄英樱老师从学生困惑入手,通过党史学习和议题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引导学生感悟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张奇峰老师重点讲解了“理想信念的内涵及其重要性”,曹金龙老师则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性”这一教学重点作了分享。



马院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高国希,复旦附中政治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主持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阎俊对说课展示进行了点评。高国希教授指出,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的梯度上升,并阐释了思政课具有的“知行合一”、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化理论于信仰,对主题的聚焦式授课符合相应的教学对象的认知规律、身心发展特征和课程教学目标,在内容改进上,部分概念的阐释还需更加清晰准确。阎俊老师指出,三位老师的说课体现出学情分析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建立在科学理性的认识基础上,还要注重知行合一,同时也要注重授课过程中的时空维度的变化。研磨如何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正是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支部党员教师陈果、任帅军交流了学习体会。


组织生活会上,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与附中政治学科教研室互赠了教辅材料,开展结对共建,齐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复旦马院教工党支部的一大特色是“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支部组织生活的一大亮点是把“精进业务”和“锤炼党性”紧密结合。常态学习、精准培训是支部建设与课程建设融为一体的重要抓手,“三集三提”机制是谋求思政课内涵式建设的牢固依托。


文:崔涵冰

图: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