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召开第八次集体备课及项目推进会

时间:2021-04-25浏览:1830设置

2021年4月24日,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第次集体备课会及《本市研究生思政课分类调研报告》(简称《调研报告》)暨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第次推进会。本次集体备课主题是“学史明理,悟道践行”。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与会,分教指委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主持会议上海市28所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代表与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致辞,介绍了华师大马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近况,特别是配合建党百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研究生不同层次的思政课,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科建设一体化、坚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一体化、推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一体化、着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四个一体化”。随后,华师大马院曹景文还推介了《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的改版情况。

  


作为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肖巍就“四史”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提出有关备课要领:要认真领悟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也是方法论;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只有坚持以史为鉴方能行稳致远。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上海戏剧学院施华东、上海电机学院方恩升、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围绕备课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研究生思政课融入“四史”教育的必要性可行性、有关“四史”学习教育的教学安排,若干史实蕴涵的理论问题和当代中国历史观的整体性思考。

会议最后报告了半年来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策划组织的《调研报告》暨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的进展并布置了后续工作。

与会老师真挚感谢华师大马院的筹备和接待工作,并希望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和互动形式,为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继续建言献策。

  


(供稿:蔡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