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国立大学科尔加诺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28浏览:376设置

莫斯科国立大学科尔加诺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19日晚,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科尔加诺夫应邀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题为“资本主义的局限和社会主义的先决条件:从马克思到现代马克思主义”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双教授主持报告。

科尔加诺夫首先讲述了苏联解体原因的有关分析和判断。对苏联解体前的政治形势与阶级属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科尔加诺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在研究中,他将无产阶级分为三类,认为不同类型的无产者具有不同的特点,研究时要注意不要一概而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科尔加诺夫提出,在制定决策时,应当注意发挥工人的作用。这样既有利于决策的合理性,也有利于政策执行,同时有利于社会稳定。要激发工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参与决策的素养和水平,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科尔加诺夫认为,限制工人参与决策的根本因素还是生产力的发展。在生产力水平较低的情形下,无产阶级为生计奔波,考虑的更多是个人和家庭的生存,参政议政和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只有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广大的无产阶级慢慢从劳作中解放出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人参政议政的问题。因此,归根到底还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问题,要看到物质基础的决定性作用。

主题讲座结束后,科尔加诺夫与我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科尔加诺夫重点回答了“文化革命的产生因素及其作用”、“工人参政议政和民粹主义的边界”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拥军教授出席了本场讲座,并在此英文讲座和问答交流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悉,科尔加诺夫教授是俄罗斯批判的马克思主义学派代表人物,在俄罗斯乃至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来自全国的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 供稿:陈海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