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应邀来马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28浏览:1272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应邀来马院作学术报告




1218日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作了题为“正确界定市场规律的适用范围”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双教授主持本场报告。

邓纯东指出,我国经过40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了彰显,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要性。今天,市场经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市场经济的作用得到了一致认可。但是,市场规律作用的发挥在相关领域也存在越界的现象,出现了市场规律的过度应用,这对社会良序发展造成极大伤害。因此,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正确界定市场规律的适用范围。

邓纯东认为,在市场规律的研究上,至少有5个必须“说清楚”的问题:第一,在完全竞争领域,应当完全由市场规律起作用;第二,在经济生活中的不完全竞争领域,不应完全由市场规律起作用;第三,公益文化事业与公益医疗卫生事业坚决不能由市场规律起作用;第四,市场规律绝对不能应用于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第五,市场规律绝对不能进入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

在交流环节中,邓纯东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党和政府引入市场规律的可能性与基层治理运用市场规律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回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