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02浏览:1409设置

201810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第二次学术报告会(总第十六期)在光华楼西主楼701702室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分设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场和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专场。


在科社、原理、中国化专场中,杨家权分析了共享发展困境的原因及对策;石璞从两种生产的角度分析了古希腊罗马奴隶制生产组织形式;何雨韩从治国理政、社会变迁、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等方面阐述了对于习近平家风思想的研究;乔艳艳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拉美宗教思想的对话逻辑;李伟以合作社为例,解读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衔接机制。针对杨家权的报告,韩欲立老师指出,接下来还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论文中的理论分析;对于石璞的报告,韩欲立老师进行了肯定,认为他所写的论文理论性比较强;吴海江老师针对何雨韩的论文指出,要明确家风建设与法治建设的关系,加强论文的学术含量;针对乔艳艳的报告,谌中和老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她的报告既具有逻辑性,又属于多学科交叉研究;针对李伟的报告,郎秀云老师提出,研究需要厘清规模化的定义,论文应先把所有的理论前提与概念弄清楚,再进行后续的阐述;吴海江老师针对赵梅英的报告提出,论文要有明确的结论与目的指向,观点要能够做到自圆其说。


在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专场中,寇政璇对如何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郭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现状作了简要的阐释;王丽莎就当代大学生集体主义价值取向的困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肖晨曦简要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载体存在的问题;余韵围绕欧盟气候与能源政策决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针对寇政璇的报告,董雅华老师认为,报告论述的对象离散,表明问题意识不明确,建议运用实证资料进行分析;高国希老师针对郭怡的报告指出,该报告中亲和力的指向不明确,亲和力应是一种重要条件而非必要条件;针对王丽莎的报告,王贤卿老师认为,该报告中理论部分相对缺失,背景、现状和原因都有谈到,但不够深入,论文内容的创新度不够;王涛老师针对肖晨曦的报告指出,报告的内容过于宏观,对制度性问题的说明缺乏现实的内容支撑;董雅华老师对余韵的论文给予鼓励,希望她继续加强报告的学理性。

此次学术报告会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对自己选题的认识,有助于更加深入和系统地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供稿:程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