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昆

时间:2018-12-10浏览:4444设置

高建昆,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系统研究会和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为中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科研成果多次获会议论文奖,被《求是》等媒体转载,并译成英文和俄文在国际上推介。


教育背景:

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塑性成形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工学学士

云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经济学硕士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专业博士,经济学博士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口与社会研究所人口经济学专业,联合培养博士

工作经历:

2012年至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2007-200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教师

所属二级学科与教研室:

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

讲授课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概论

4.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

科研项目: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若干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资资助项目。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包容性转变的体制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结项。

研究成果:

专著:《21世纪中国大陆适度人口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版。

论文:

《现代化经济体系八大横向核心子系统建设重点研究》,《经济纵横》2018年第6期。

国企如何跻身世界一流》,《解放日报》20183 20 日。

《论国际经济调节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海派经济学》2017年第2期。

<世界规模的积累:欠发达理论批判>述评》,《海派经济学》2017年第3期。

Comments on and prospect for China's current macroeconomic development.” World 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 no. 32016, Fall.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垄断与反垄断新析》,《贵州社会科学》2016年第12期。

《当代西方国家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四大矛盾分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价值导向》,《探索》2015年第1期。

《论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认识、适应与引领》,《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9期。

《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九大举措》,《经济纵横》2015年第10期。

《论按比例规律与市场调节规律、国家调节规律之间的关系》,《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论在21世纪实现中国梦的人口基础》,《海派经济学》2015年第4期。

《现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垄断与反垄断新析》,《经济纵横》2015年第11期。

《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重调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1期。

《中国经济新常态重在提质增效》,《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 9 17 日第1版。

《我国劳动力资源变动趋势与预测》,《经济纵横》,2012年第5期。

《中国人口转变与人口红利分析》,《当代经济研究》,2012年第4期。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应明确提出“机会弱势群体”概念》,《现代商业》,2011年第5期。

《较高人均生活水平:中国适度人口研究的一个主要变量》,《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2期。

《适度人口问题研究综述》,《管理学刊》,20102期。

社会兼职: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系统研究会理事

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理事

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青年理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