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林

时间:2018-12-10浏览:19135设置

  

高晓林,研究方向:党史党建、新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工商业教育背景:2011.2-2012.2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20046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26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毕业。

一、近年来的教学情况

1.讲授的主要课程(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学生总人数)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研究 博士生专业基础

3)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

4)国共关系专题研究

5)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课题设计3次:2008级、2009级(11人)

2)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15人次

3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文集》,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01

2)宋进主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导论》,本人撰写第六章《史料运用与“中国

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第十四章。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03

4、参加的教学课题:

1)社科部2007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外阅读资料建设》课题研究;

2)参加2009年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建设项目。

3)参加2010年上海市重点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建设项目。

5.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2008年获上海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精彩一课”奖

22006年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课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排名第三

3200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二、学术研究

1、近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研究”(15JJD770024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国梦与坚定理想信念研究——弘扬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14JD710059)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战略与路径选择研究”子课题“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应对四大风险与四大考验的路径选择研”(12&ZD077)

4)主持复旦大学文科科研“金穗”项目:《抗日战争时期的国民党地方实力派》(08JS055)。

5)主持教育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专项课题,《建党九十周年来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历程、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10JDJNJD054)

6)主持上海哲学社会科学2008年一般项目《上海私营工商业研究(19491956)》(2008BDS001)。

7)主持教育部2008年理论应急课题《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2008JYJ001)。已结项。

2、近年发表的学术论文:

1)《深化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6/12

2)《改革开放初期党应对执政考验、化解执政风险的经验与启示》 ,《理论导刊》,2015/06

3)《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历程、经验及前景》,《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8/06,独立作者

4)《1954——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述论》,《当代中国史研究》2008/05,第一作者

5)《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科学构建及实施对策》,《西南大学学报》2008/04,第一作者

6)《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验总结——对“摸着石头过河”的重新理解和解构》,《社会科学家》2008/11,第一作者

7)《现实与理想张力下的沟通渠道与政策选择》,《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06,第一作者

8)《社会科学家》《制度创新:中国共产党全面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2011/09

9)《建国初期私营工商业者追随中国共产党走向社会主义的原因探析——以上海私营工商业者为例》,《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1/04

10)《建党九十年来党的全球化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社会科学家》2011/06

11)论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根源及实质——基于列宁金融《社会科学家》2010/12

12)《东方“雅典城邦”——陕甘宁边区民主选举的启示》,《学术论坛》2009年底期

3、出版的学术专著:

《历史转折》,人民出版社20098月版是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纪念新中国建立60周年确定的重点图书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