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环节质量规范要点

时间:2018-12-05浏览:408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环节质量规范要点

为规范本科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体系。要求各教研室自颁布之日起严格按照标准体系的规定,认真做好落实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狠抓教学质量管理,力争使我院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如下:

一、开设新课

教师可以根据社会发展、学校教学需要、教务处年度教学计划修订的安排,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申请开设新的教学课程。有关开设新课程的申请与审批制度如下:

1、本人提出开课申请,提交课程开设的可行性报告,论证开设该课程的必要性及其意义。

2、在提交申请报告的同时,提交新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

3、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把关。

4、报送学校教务处审批。

二、大纲

教师所开设的各门课程都应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其教学大纲的制定应根据教育部的学科和课程要求,按照学校教务处规定的具体格式,具有统一性和规范性。

三、教材

选用教材的基本标准是:符合教育部教学大纲要求,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概念明确、内容全面。具体做法是,若有教育部要求的指定统编教材或“马工程”教材,则使用指定教材和“马工程”教材。如果没有本学科指定或推荐教材,则由任课教师按照上述标准选择适用的教材或自编教材,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订购或认定。

四、教案

教案要突出课堂讲授的基本点、重点、难点、疑点等,并且在教案中做到把人物与事件、理论与案例、解疑与解惑有机结合起来。

五、教学资源库

教学资源库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课内教学必备资源,包括推荐的参考书目、各章思考练习题等;第二部分为课外辅助资源,包括:原著、名人名言、学科网址、教师研究成果、电子资料等相关资源。

六、课堂教学

课堂讲授中将讲授、板书、课件三者恰当结合起来。教师在充分领会和把握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创新精神,根据大学生的实际和需求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探索互动式研讨型教学。

各门课程的作业内容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授课形式与课堂讨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学术前沿等结合起来。应建立完整的学生作业考评档案。

七、考试环节

考试环节是对教学质量的检验。规范完善教学考核考试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出题程序、监考程序、阅卷程序、试卷分析等环节。

特别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试题要切合和体现课程大纲中所规定的教学目的与教学要求,全面、客观考核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核学生对实际问题的理解、分析能力;考核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认识问题的情况,可采用诸如:案例分析、材料分析、简答论述、课程论文等形式。

2、不管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应注意题量适中,难易适中,尽量涵盖知识点。

3、成绩评定后,教师应针对学生的考试情况作出全面的试卷分析。通过分析,一方面得出试卷设计的考核目的是否达到,学生考试成绩是否基本呈正态分布;另一方面教师要从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从而为今后教学水平提高找出针对性思路,并提出改进办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