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应邀来马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05浏览:1655设置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应邀来马院做学术报告


1125日晚,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海外中共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邀请到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弗拉基米洛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扩大中国内外市场的可能”的报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奥斯特洛夫斯基首先介绍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以及当前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部分美国和英国的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没有实际基础的梦想,而持赞成态度的学者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实现的可能性,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世界政治与经济问题有很大的意义。

接着,奥斯特洛夫斯基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包括陆上丝绸之路的五条路线、“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目标、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五个重点区域,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五种活动。他认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五个方面的威胁,包括政治威胁、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性、传统的和不传统的安全威胁与经济威胁等。关于中俄关系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两个项目的对接。

在交流环境中,奥斯特洛夫斯基还针对师生们提出的中俄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高新技术与文化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等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供稿:蒋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