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治国理政”——第五届治国理政大学生交流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时间:2018-10-23浏览:1289设置

20181020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发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及复旦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大学生交流论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十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艳华教授,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陈娟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此外,参与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麦考瑞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的共百余位同学。



治国理政论大学生交流论坛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程中学习、体会国家治理经验、方式与规律,为心系国家发展进步的优秀青年学生、热心国家与全球治理问题的国际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为党的治国理政提出青年方案,发出青年声音,贡献青年智慧。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为大会致开幕辞,刘承功书记指出,治国理政论坛从青年视角出发,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和现实问题进行思考。当代青年应当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理想、勇于实践,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准备。

  

本次征文活动共评选出11篇一等奖优秀论文与10篇二等奖优秀论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陈娟为一等奖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证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为二等奖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证书。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十一位一等奖获奖学生从各自角度分享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思考,从理论上凝练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新挑战,同时,对应对现实问题的路径进行了探讨。下午的分论坛分为六个小组,同学们围绕着征文主题展开了多方面议题讨论,气氛活跃、思想激荡,由上海各高校组成的教师团队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同学们获益匪浅。

  




论坛闭幕式上,六位青年教师对于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和精要点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对于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所有优秀青年学子能够联系实际并思考中国之于世界的定位,能够在未来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至此,复旦大学第五届治国理政大学生交流论坛圆满结束。



 

2014年起,复旦大学通过发起举办治国理政大学生交流论坛将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有机统一起来,并将论坛作为复旦大学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举措之一。五届以来,已有2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治国理政论坛活动,通过论文撰写、汇报展示、实践参访等多环节的体验与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开拓思维视野、提升学术能力。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本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征文活动以治国理政与改革开放为主题,超过150篇优秀论文入选本次论坛,共计吸引了全球44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