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举行第三次集体备课和项目推进会

时间:2018-10-23浏览:377设置

20181021日,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召开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次集体备课和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主持。会议内容包括:通报近日教指委活动会议及集体备课要求;有关研究生课程的理论动态交流;通报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红色文化育人与研究生思政课教学问题及建言——以上海市情况为例》立项情况;研究生思政课分类调研报告负责人情况汇报;以及《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基本文献读本》的编写、出版进展。分教指委成员和本市各高校任课教师三十多人与会。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致辞欢迎各位的到来。她介绍了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专业设置和培养体系比较完备的情况,同时也表示在学院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方面还面临许多挑战,希望教指委和与会老师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

肖巍通报了近日教指委活动会议及集体备课要求,并就与研究生课程有关的理论动态作了简要报告。他传达了教指委即将开展本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集体备课的工作方案,及新一轮集体备课和形成有关《三十讲》备课资料和教学视频的要求,特别提请大家在体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特点和内容上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他还指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要把握好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100年和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来准确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性、开放性和前瞻性,一是重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遵循;三是坚持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正确方法论;四是认真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五是考察分析全球化、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中长期影响;六是准确理解“中国方案”的内容、特点及效应。

肖巍接着还就教育部基地“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2018年重大项目《红色文化育人与研究生思政课教学问题及建言——以上海市情况为例》的申报及获准立项,以及与衔接和充实教指委正在推进的调研报告的关系作了说明。

在分《报告》汇报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东华大学王治东就各自负责的研究生思政课分类(同时也是重大项目的子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过程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外,更聚焦于综合类、偏文科类、偏理工类的若干特点及其有针对性的建言献策。

最后,肖巍就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与复旦大学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合作进行的《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基本文献读本》进展作了汇报和第三批选题发布。与会老师表示,这样的集体备课和项目推进活动安排紧凑,获益良多,不但有助于大家了解动态,还为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与会老师十分感谢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会支持。

供稿:蔡春、包炜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