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沙龙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海关学院学术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18-11-12浏览:315设置

20181111日下午230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沙龙在上海海关学院创客空间举行。上海海关学院杨寄荣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帅军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联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分会代表、上海海关学院青马社成员、时代先声研习社成员等参加。上海海关学院团委副书记宋丽萍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首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海关学院分别介绍学生社团的发展情况。复旦大学田甜同学从部门定位、活动方式和组织样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分会。上海海关学院韩雨颂同学介绍了该校时代先声研习社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展望。上海海关学院青马社社长胡珊珊同学围绕社团定位、发展目标和近期活动对社团进行了介绍。

紧接着,沙龙进入学术专题研讨环节。任帅军老师做了题为《红色文化视域中的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言。任老师提出,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文化和实践的维度具有同源、同向和同构的同质性。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实现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性发展。杨寄荣教授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话语演进》的发言。杨教授认为,中国社会的文化话语经历了革命话语、发展话语到多元话语的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话语要使用清晰的表达方式,对外展现中国风貌。复旦大学蒋捷同学就《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高校青年学子的理论使命和时代追求》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高校青年学子应承担推进理论研究与开展理论宣传的双重使命,勇做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上海海关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赵世鑫以高校研究生会建设为例,解读了高校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文化方面的作用。复旦大学李欣轩同学结合学院团学联建设的经验,深入分析了高校理论社团建设的文化育人功能。上海海关学院应茵同学分别对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红色视域下的爱国主义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发表了看法。

在自由交流环节,全体师生围绕社会主义文化的话语转化与高校理论社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在日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


供稿:程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