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复旦马院选调生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4-23浏览:3133设置



   2020328日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选调生经验交流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老师、研工组长刘玲老师、2015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毕业生林厦学长、2017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毕业生申宸学长、2019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毕业生赵梅英学姐,2019届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寇政璇学姐和2017级马克思中国化专业硕士在读生许镇峰学长作为交流会的嘉宾,为我院同学分享选调经验。本次交流会共有60余人参与,由学院研会实践部李文蕾主持。


  

   会议伊始,潘孝楠老师对此次经验分享会五位学长学姐们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次活动无论是对同学们的生涯规划还是学院的学生培养都很有意义,希望在未来利用寒暑假时间去看望从学院走出去的选调生同学们,以表示母校和学院对大家的慰问和关心。发言最后,潘老师表示期待选调生同学们能讲一讲抗疫期间的工作经验和故事,激励学院同学立足学院学校、服务国家发展。

  

经验分享环节


  

   第一位分享人是申宸学长。申宸学长结合自己三年来的实际感受,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首先指出,如果大家要做选调生,首先想清楚要不要做公务员,涉及到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内心“愿不愿意”,公务员的选择就像高考志愿选择,兴趣是导师,性格是决定性因素。同时,这个行业的特殊性要求能够接受纪律的严格要求,要想清楚自身是否能适应;二是能力“适不适合”,他认为沟通和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进行自我积累;三是生活“能不能够”,要考量未来生活等具体因素。


  

   第二位分享人是赵梅英学姐。赵梅英学姐就为什么要考选调生、考哪里的选调生以及备考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经验分享。第一,她认为大家要理性的思考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明确喜好,做到清晰了解,这涉及政策、家庭和发展前景,甚至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所以在选择前一定要考虑好。第二,她认为选调生工作需要强大的抗压能力、身体条件和沟通能力,比如,要格外注意下基层时和群众打交道面临的问题和方法等。第三,她提出要早做打算专心备考,重视申论的重要性。第四,学姐认为平台越大越有优势,我们学院的同学在学校所受的教育和思维训练也能提供很好的帮助。


  

   第三位分享人是林厦学长。林厦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解,他认为,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主要体现于学历杠杆、部门管理和未来发展方面。但同目前福建新出的引进生政策相比,选调生的优势有所变弱。而对于怎么考选调生,他认为准备得越早越好,要关注毕业生信息网上公布的职位信息,也可以找一些历年真题练习,多咨询目标地区的学长学姐。此外,学长还分享了一些贵州和福建的面试情况,建议大家及时关注各省的相关信息。最后,学长强调,关键还是事在人为,复旦的招牌对于选调生而言是足够的,但每个人的能力、经历、想法都不一样,未来还是要靠自己的奋斗。


  

   第四位分享人是寇政璇学姐。今年是寇政璇学姐在黑龙江省选调生岗位工作的第一年,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她认为同学们工作未定时,还有很多选择以及可能,而工作稳定后,生活也会慢慢稳定,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喜欢的状态和工作是怎么样的。在备考方面,她认为笔试要全身心投入,复习过程要把每个模块搞懂弄透,找到技巧。在面试方面,她认为这是长期生活状态的反应,选调是国家培养年轻干部的方法,是为国家选拔栋梁,所以平时的积累和涵养很重要。最后,学姐介绍了黑龙江省选调生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同学们报考黑龙江省选调生。


  

   第五位分享人是许镇峰学长。许镇峰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希望大家如果选择选调生这条道路的话,一定要早做准备。学长提出,自己在确定了选调这条路后,便多方了解信息,积极咨询前辈,并根据推荐的系统班进行准备。而对于系统班的使用,他建议在5月份时可以用真题检验一下自己的行测和申论,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决定是否要报相关培训。他同时强调,培训机构的方法存在差异,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选择。

  

提问交流环节


   在经验分享环节结束后,参会的同学根据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就自己关于选调过程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向进行了提问,学长学姐们也作了详细的回答。


Q1:在面试考察环节,学长学姐有没有小的建议呢,有哪些要注意的方面呢?

A:面试的情况要看省份,不同的省份面试环节不同,比如江苏就没有面试,笔试结束后就是政审了。政审基本是根据你材料的准备进行提问,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实事求是。


Q2:中央选调要选拔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身上有什么共同的素质?

A:中央选调的笔试和国考同时进行,面试在过完年以后,属于结构化面试,没有太多自我展现空间,只能面对题目针对性回答。但是面试题目的设计,有利于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学。建议大家到机关、社区进行挂职锻炼积累经验。


Q3:博士生和硕士生在选调上有什么区别,推荐在哪个学历阶段报考?

A:这个问题的前置条件是是否愿意读博士,首先要明确自身是否适合读博。博士生岗位的平台更高,博士论文的写作对于思维训练和资料整理的能力会有提高,有利于未来工作,但首先要明确前置条件。据了解,福建人才引进计划,有面对我们复旦特定专业的岗位,有政治专业和党史专业,但是只针对博士,这些政策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Q4:江苏、广东和浙江的选调生考试有哪些备考经验?

A:如果想学技巧,可以选择培训机构,规规矩矩地跟着培训走。广东全是网上考,具体题目要看真题,只要你参加系统班都会有,不同省市差别较大。有一些省份比较侧重文字,有的侧重数学,广东侧重文字。江苏的考试比较早,题目会少一些。北京选调生直接定向到区级部门,比如海淀区委组织部。


Q5:哪些是热门岗位?是否有不少岗位有专业限制?

A:一般来说,地方对专业的要求不会那么严格。当然,不限专业的岗位竞争也会比较激烈。发改委、检察院我们是报不了的,还有就是人大政协、有的省是可以报的。可以在报名时关注筛选专业要求,有好多省文科专业就可以报,有些不限岗位,还有的先工作再分岗位。专业因素是敲门砖,但越往后越不是能够决定走多远的因素。


Q6:在选调生资格条件的筛选中,除了学校、专业的门槛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呢?比如学生干部的经历等。

A1:各省情况不一,除了学历硕士生,有些要求是党员。有学生工作经验要求的,据我了解不多。部分省市在前期审核的时候非常严格,只要有一项不符合就无法通过。如果对某个条件不清楚,可以打电话到招聘部门咨询。


A2:学生干部经历有就好,这只是一个门槛,没有要求做到主席、副主席。要多花时间准备毕业论文,因为选调考试在每年10月份就开始,国考又在12月底,次年1月份预答辩就要初稿,建议在每年78月就把毕业论文初稿弄出来。


Q7:福建省对选调生的职业规划有没有明确路径?还是看自己选择?

A:因为福建有引进生政策,选调可能会弱化,但复旦的牌子是够用的,在这个基础上还要靠自己的能力和创造。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工作后要多多考虑现实问题,有能力建议大家读博,因为平台更多、岗位更多。

  

分享会总结

  

   最后,主持人李文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回顾了四位学长学姐所强调的选调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并对四位前辈热情洋溢的分享和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本次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内容丰富,贴合同学们生涯规划的实际需要,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如果同学们以后对其他生涯规划问题有相关需求,我们在未来适当的时机还会举办类似的分享会为大家服务,期待大家下次再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