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青年战“疫”风采——抗“疫”旗手,冲锋前线,志愿者在行动!(二)

时间:2020-04-23浏览:621设置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战中,我院学子奋勇向前,上一期推送了两位在家乡参加防疫工作的志愿者的故事,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在沪志愿者们在街道、社区的防疫故事~

  

保障先行 心系群众

志愿者:

2019级硕士 张娜

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地点:

20202

上海浦东浦兴路街道

抗疫工作感想:

1.协助采购抗疫医疗物资

   由于湖北省是疫情重点区域,医疗资源紧缺,我尝试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为湖北前线争取医疗物资,与国内多家医疗物资的厂商进行联络,但存在重重困难,有些厂家不符合医疗资质,有些具有资质的防护镜规格不能用于临床一线,还有因为不能开具发票合同等原因导致无法顺利进行。2月上旬,我了解到灵山公益基金会正通过筹款、对接物资的方式驰援武汉。一方面,我通过捐款,以及转发筹款渠道的方式,呼吁亲朋好友进行捐款。另一方面,我协助灵山公益基金会对接意大利的防护服厂商,负责翻译和邮件沟通的工作,最终这批医疗物资顺利运到了湖北。

2.捐献民用口罩

   后期医疗资源的采购更加困难,考虑到民用口罩也处于紧缺状态,我通过线上渠道采购了印度厂商提供的一批口罩。接下来,我联系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协商将这批口罩捐献给街道来为当地居民提供帮助。目前,这批口罩已抵达国内,还在运送途中。

3.参与网上教学平台测试

   23日,了解到学校团委正在招募学生骨干作为志愿者负责网上教学平台的测试和后续使用辅助工作,我立即报名参与,希望能为教学顺利开展尽自己的一份力。24-224日期间,我通过培训完成了平台测试,指导研究院的老师进行网上学习和课程视频的制作,以及检查老师们的录制视频情况进行反馈。

4.担任临时志愿助教

   学院建立了志愿者团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招募临时支教志愿者小组,旨在帮助思政课程的教师们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展课程。我身为临时助教的一员,在与老师进行沟通后,协助老师发布线上通知,并与学生们取得联系,建立课程微信群。

   疫情面前,我们与家人、学校、社区、国家站在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相信没有一个人是在孤军奋战,不论是前线直面疫情的伙伴,还是后方默默坚守的伙伴,即使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仍要想到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每个人哪怕为战疫付出一点点,汇聚起来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志愿者:

2018级硕士 侯雯晖

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地点:

20202

上海浦东三林镇

抗疫工作感想:

   春节过后,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返沪人员众多。为早日战胜疫情,三林镇需要以人对人的方式对返沪人员进行健康状况在线监测。在浦东区三林镇团委的带领下,我对15位返沪人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居家隔离在线监测。主要工作内容为每天询问追踪返沪人员及其家庭的健康状况,回答其在隔离期间所提出的疑问与要求,及时上传下达为其生活提供相应的支持,对于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或已复工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并记录,对于来自重点地区的返沪人员做好劝返工作。

   通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我切身体会到了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性与科学性。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差异化防控策略共同为社区密织了一个安全网,能够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方面,社区也启用了“随申码”的政务服务,测算复工人员的风险状态,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满足群众需求。疫情防控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群众的共同努力。我所看到的返沪人员都非常配合并支持社区的监测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能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做好自我隔离。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是挑战也孕育着机遇。“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战能够大获全胜,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能够进一步提升!

  


  

志愿者:

2018级硕士 龙晨

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地点:

20202

上海浦东三林镇

抗疫工作感想:

   这个寒假,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肆虐中华大地,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武汉的疫情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一想到我能在已经七万多人感染新型肺炎的局势下,依旧平安如常,不免想到有多少人在我们负重前行,因此,我也渴望能够参与一些“战疫”工作。在听闻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由于2月份返沪人群众多,一线工作人员欠缺,因此需要一批线上工作志愿者的消息后,我立刻报名了这项工作,希望能够为上海市早日战胜疫情助力。我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后台导出的数据,每天对抵沪人员电话回访或通过微信了解返沪人员的健康状况,问询与追踪信息一般持续2周。最开始,我通过电话联系返沪人员,咨询抵沪的时间与居家隔离状况,一般是比较程式化的话语模式:我是三林镇抗疫志愿者,请问您和随行人员目前身体情况怎么样,体温正常吗?有无发烧、干咳、四肢无力现象?请居家隔离一周以上,每天测量体温。如有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通知我们,之后改为线上每日跟踪健康状况,同时实时跟进对方的复工计划,对于电话问询中反馈有病征的,还需要询问详细情况并记录,每天跟踪其健康状况,严重者建议其前去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测试。在完成问询之后,还需要将收集到的每日反馈情况,按日期/人员/健康状况/复工计划,制成表格进行汇总备案。由于我负责跟进的对象都是从重点疫区抵沪的,因此每天都需要保持重点关注,将具体情况第一时间报送三林镇团委,对于抵沪人员咨询的有关隔离注意事项、解除隔离证明及随申码等问题,也需要做到及时、准确的回复。在2020年初的寒假之际一线参与防控冠状病毒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我坚信在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中华民族精神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马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有序开展志愿工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马院学子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