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3·18”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学院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时间:2023-03-17浏览:2588设置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简称3·18讲话)发表四周年,314日下午,学院以党支部、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3·18’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为主题。与会思政课教师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再学习再理解,对如何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展开交流研讨。

老师们认为,“政治强”是对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要求,思政课教师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有教师谈到,政治信仰坚定处于“政治强”的核心位置,要解决的是对政治理想信不信、政治路线执行准不准、政治立场稳不稳的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多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以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

老师们认为,“情怀深”是对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使命的要求。只有牢记教育领域“国之大者”,把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融为一体,才能以真心打动学生,以真情感动学生,以真诚引导学生。有教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有共情能力,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思考自己与他者、社会、国家乃至人类的关系,引导学生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把自己的成长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紧密联系起来,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

老师们认为,“思维新”是要对思政课教师与时俱进的要求。教学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善用活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才能吸引学生,把思政课讲好讲活。有教师提出,思维新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内在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肯花大心思跟踪国内外形势,使教学内容跟上时代,不断备课、常讲常新。要积极研究新时代的面临的新课题,积极主动地使之转化成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在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善于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用新载体、新方法提升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

老师们认为,“视野广”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学养要求。只有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等各方面的纵横比较,通过旁证博引,才能把问题讲清楚、讲明白。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有教师强调,腹有诗书气自华,思政课教师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等方面要站位高、境界深、学养厚。要放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认识当下的中国,要通过对比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准确把握当代世界。

老师们认为,“自律严”是对思政课教师修身的要求。只有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守规矩中创造出精彩,才能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教师提出,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带头做到,思政课教师要守好做人的红线、为师的底线、党纪国法的高压线,通过严格的自律影响和引导学生。要主动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时不回避现实问题,剖析内在规律,引导学生树立信心。

老师们认为,“人格正”是对思政课教师德行的要求。只有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有教师认为,以坚定的政治人格感召学生,以高尚的道德人格感染学生,以达观的情感人格感动学生,真心信仰、理直气壮、真情实意地讲好思政课,应该是思政课教师对“人格要正”的不懈追求。

与会教师们还对标“六要”标准进行了自我对照检视,结合实际,围绕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和加强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提出了自我提高的思路。老师们一致表示,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