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反思重大疫情,加强制度自信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召开在线支部生活会

时间:2020-03-19浏览:1467设置

3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召开在线支部生活会。本次支部生活会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强自信、增党性的主题,具体聚焦重大疫情的理论思考,加强制度自信教育。会议分两个议程:

首先,支部书记韩欲立为支部党员上在线微党课。韩欲立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全育人的中心工作展开讨论,认为疫情中的舆情和经验能够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并科学理性的理解抗击疫情的复杂性,坚定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自信心,加强抗击疫情中中国成功经验中的制度自信。韩欲立结合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认为,抗击疫情体现了认识过程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在不同的阶段,党和政府实事求是摸清一线情况,对新冠病毒的规律的认知越来越清晰。实事求是时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础。在抗击疫情中,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基层一线工作者们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纪律性令人印象深刻,涌现出了许多抗击疫情的人民英雄,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微党课之后,支部其他老师纷纷交流自己抗击疫情时期的理论思考。李威利同志结合社区治理的研究兴趣,介绍了我们这次抗击疫情的胜利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长期以来在社区治理方面积累的资源和机制,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未来需要补足。薛小荣同志认为抗击疫情是人民战争,人民战争需要新时代的智能化、大数据化的信息化手段的支持,无论是对疫情追踪还是疫情过后的经济发展,未来智能化时代中国一定会催生出更多的新经济形态。刘学礼同志结合自己翻译的《传染病的文化史》谈到,人如何和病毒相处,认为重大传染病过后,人类社会都会有重大变化。吴海江同志总结了抗疫精神,强调党和政府在抗疫中表现出来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也强调抗疫胜利使得我们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顺厚对支部生活做了总结,提示大家抗议期间安排好工作,遵守学校各项制度,对疫情期间任何异常问题及时反馈,积极配合学校抗疫工作,争取取得抗疫最后阶段的胜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