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7-12

时间:2020-03-10浏览:3689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7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对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哪些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包括:

第一章第 12 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二章第 16 条规定: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27 条规定: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强制消毒处理。

第三章第 31 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第八章第 77 条规定:任何个人违反相关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8

口罩如何保存和清洁?

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

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参照说明书进行。

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9

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1 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2 居家医学观察者使用过的口罩可能会含有病菌,建议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用塑料袋封装,投入垃圾桶。

3 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佩戴的口罩,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10

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洗手的步骤有哪些?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洗手的步骤:

1 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 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 认真搓洗双手至少 20 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放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

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 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 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

用做此步骤)。

6 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11

居家使用化学消毒产品,应注意哪些事项?

消毒剂是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的微生物使其达到消毒或灭菌要求的制剂。按有效成分可分为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胍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居家常用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如下:

1 醇类消毒剂。乙醇含量 7080%,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小物体表面的消毒。卫生手消毒: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揉搓手部 12 遍,作用 1 分钟。较小物体表面: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分钟。醇类消毒剂易燃,远离火源,不可用于空气消毒。

2 含氯消毒剂。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食饮具等的消毒;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依据产品说明书配制使用。含氯消毒剂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12

疫情期间,如何收快递更安全?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未发现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在收取快递过程中,为避免感染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 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 取件人在接收快递包裹时,避免人员聚集,要佩戴口罩, 建议戴上手套,接收快递后及时洗手。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