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1-2

时间:2020-02-06浏览:589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贴士

【防疫小贴士1】如何居家自我隔离?

1.哪些人适合居家隔离?

1)近期(14天内)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如果自身没有症状,建议居家自我隔离14天。

2)接触了疑似患者、确诊患者及其标本后的医务人员或家属,也应留院或居家隔离。

2.如何进行居家隔离?

1)密切接触者在家观察期间,须与医务人员随时保持联系,了解如何观察病情,掌握洗手、通风、防护和消毒等家庭预防措施,每天测量体温至少两次。

2)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单人房间,房间要暖和、舒适、通风,房间里的必备物品应包括带盖垃圾桶、密封垃圾袋、清理痰液等的多层不透水纸巾、含氯或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水杯、水瓶、被褥等日常用品以及消遣娱乐物品(手机、平板电脑、书籍等),东西越精简越好。

3)拒绝一切探访,严格限制密切接触者的活动,将密切接触者与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最小化。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

4)密切接触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来捂住口鼻的一次性用品应丢弃在特定垃圾袋或垃圾桶中。

5)密切接触者洗澡、上厕所尽量使用独立的卫浴。如果没有,从房间到卫浴,用过之后全部都要消毒通风。

3.居家隔离时,如何进行消毒?

1)家庭成员居住的房间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至少30分钟,也可以使用空气消毒设备。

2)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门把手、开关、电话机、床架、坐便器及其他家具。每天至少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1次。

3)对于地面,最好每天用250 -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拖地后等30分钟,再擦干。

4)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采用煮沸15分钟的方式消毒,或用洗衣机以60-90度的清水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使之完全干燥。

5)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电子消毒柜消毒。

6)咳嗽、呕吐、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正确洗手。

4.居家隔离时,家庭成员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1)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应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哺乳期母亲可继续用母乳喂养婴儿。

2)照顾者尽量固定一人,且选择隔离和防护知识较丰富、身体素质较好的年轻人作为照顾者。

3)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的空间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4)家庭成员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切接触者居住的空间后,需严格清洁双手并保持双手卫生。

5)家庭成员应避免与密切接触者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6)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后再去触碰和清洁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和脱手套后都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原载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 中南大学出版社,主审:王小平,主编:李卫晖 肖涛)

  

【防疫小贴士2】家庭日常如何做好预防?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不要接触、购买和试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吸收,或者食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部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7.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公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用。

8.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9.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