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1-11-18浏览:1547设置

11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如何在课堂上讲好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备课。教师们踊跃发言,纷纷谈了学习体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主持。

马拥军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通过的第三份决议,体现了极高的政治智慧。前两次决议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巩固了党的团结,为党开辟新事业打好了基础。这次决议聚焦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凝聚共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决议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党的百年奋斗在四个阶段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中国实现了四次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实现了三次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最终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道路指引了方向。

朱鸿召教授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决议立足当下,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两个先锋队对共产党是什么做了回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对共产党要干什么的响亮回答。全会强调这个根本问题意义重大。

董雅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在两个基本方面的理论阐释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开创了历史新境界:一是概括和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内涵特征和标志性理论成果;二是总结和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根本领导核心地位。全会总结过去,开创未来,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充分的思想理论和组织领导的准备。

高国希教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具有宏大的视野,纵向是时间的百年跨度,深入到党的宗旨、任务、实践、成就和经验的总结;横向是从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视野来看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的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的彰显。

吴海江教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段话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新的重要论断亟待理论界做出深入的研究和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新时代中华文化鼎新之路,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青年研究员彭召昌表示,从党的百年历史看,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次“历史决议”,和前两次“历史决议”一样都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都体现着不同时代条件下全党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相比,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更加突出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自主”,一个是“创新”。从自主来看,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创新来看,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开拓创新,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张奇峰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一种大视野、大格局,在世界史和近代史的双重视域下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道路和成功经验做了系统总结。公报中有一些新的提法值得我们仔细学习,比如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中国社会发生的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三次飞跃的特征和重大意义等。也有一些新的表述值得认真研究阐释,比如作为方法论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内涵及其关系,十个坚持之间的关系,作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青年副研究员张春满表示,这次全会是党在重大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为了总结过去我们党是如何成功的,目的是为了面向未来,启示我们如何才能继续成功。从世界政党发展史的角度来讲,中国共产党正在创造和引领一种新的政党文明,那就是把党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一种主义的命运始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把结合的落脚点放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命题之上。放眼全球,无论是国外百年大党还是长期执政的大党,都没有一个政党能够长期做到这一点。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方面,在引领和发展现代新型政党文明方面,中国共产党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教师们还就如何在课堂上讲好六中全会精神谈了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着眼于把握新时代,充分认识此次决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着眼于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充分认识此次决议的重大现实意义;三是要着眼于二十大的准备,充分认识此次决议的重要政治意义;四是要着眼于思想武装,充分认识决议的理论创新意义。他还提出了需要进一步进行理论研究阐释的重大问题。这次学习和备课会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了个好头,学院广大教师还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入研究、开展宣讲,要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和思想性,引导学生在学习历史中开创历史,更好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魏静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