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18浏览:4219设置

近日,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研究生招生宣讲系列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研究生招生宣传系列活动共分为招生宣讲会与专家报告会两部分,招生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包炜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宣讲。专家报告会由张新宁副院长主持,陈学明教授、杜艳华教授、李冉教授、高国希教授、肖巍教授、吴海江教授、刘红凛教授、马拥军教授、朱鸿召教授分别代表招生学科做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兄弟高校2100余人次参与。

在招生宣讲会上,李冉院长作了题为“选择复旦马院就是选择光明的未来”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学院历史、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学科建制等内容,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复旦马院的培养目标,即“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培养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培养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张新宁副院长围绕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作报告,从学院学科点设置与学科评估情况、2022年硕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与近年来招生数量变化趋势以及招生生源、规模和结构特点等方面作了重点分享。潘孝楠副书记重点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向同学们传递了复旦马院“学马信马,在马言马”和“学思想、懂理论、敢担当”的理念,介绍了望道学生讲师团等理论宣讲团体建设,以及学院“泮林望菁”研究生科研计划和“小马过河”博士生工作坊等交流平台。

  

在专家报告会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带头人陈学明教授围绕“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特征与在当代中国的意义”做主题报告。他首先肯定研究生、本科生选择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研究方向是正确的,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马克思主义也是正确的,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大优势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定位、依托平台、研究方向与特色,鼓励同学们报考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进一步提出认识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构建的意义。在报告中,他为同学们梳理了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可供研究的十个重大问题。

  


中共党史学科带头人杜艳华教授做了题为“百年党史与党史研究”的报告,从百年党史的特点与中共党史学科未来发展出发,阐述研究中共党史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把握近代以来中国的特殊国情;把握中国共产党生存、发展的规律;把握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特点;把握研究中共党史的学科方法。她指出,认识中国有特色的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必须紧紧把握国情。她还介绍了复旦大学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优势和学科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带头人李冉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科属性与研究范畴”做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学术性需要从政治属性、学科属性两方面来综合看待,要统一好政治性和思想性、学术性。他从理论的形成与运用、历史发展以及知识体系三个角度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范畴。在交流环节,李冉教授与同学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共党史学科之间的关系,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要以事实、历史为基础,关注其背后的思想如何发展、如何指导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高国希教授做了题为“塑造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介绍”的专家报告。高国希教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教育和政治的角度以及新时代的环境特点来反思和阐述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任务,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经济崛起和制度建设,同时也需要强有力精神形态的支撑,解答“人应该追求什么”的问题以及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期待。最后,他还介绍了复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特色优势,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欢迎与期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肖巍教授以“马克思主义进行时”为题做了报告。肖巍教授从“文化自信”出发,指出我国亟需补上文化的短板来匹配政治、经济的影响力,“解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也是中国最核心的一个价值观问题,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随后肖老师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研究的四个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现代文明、自然辩证法。最后,肖魏老师寄语各位参会同学,欢迎大家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带头人吴海江教授做了题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定位与研究关切”的专家报告。他重点介绍科社学科的基本情况,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功能是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他指出,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科学社会主义处于核心地位,尤其应当关注科学社会主义基础理论、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当代资本主义等方面的研究,落脚点在社会主义产生及其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

  


党的建设学科带头人刘红凛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建设的学科定位和研究视野”的报告。他指出,只有主义和政党紧密结合才能成为改变现实的伟大力量。他用“四面八方”、“四通八达”八个字概括了党建专业的研究定位和问题回应意识,在提问环节,他就党建和党史的问题意识有何不同进行针对性回答,他强调道党史研究某个人物、重大事件、某个历史阶段比较多,而党建是面向现实的,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共产党执政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带头人马拥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马克思的思想轨迹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历程”。他从学科点基本情况、教师队伍、学科特色、研究生考核选拔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首先肯定了经典著作的核心地位,并以此来研究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接着讲为什么要研究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最后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马克思的思想转变过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带头人朱鸿召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三个维度”的报告。他重点阐述了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基础是古老中国经过长时间发展如何实现现代化转型的问题。他认为这种革命历史的研究第一步是做史料,应该建立在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基于一手论文的写作要做的是近现代革命文献研究,该研究同时也是复旦马院近现代史研究的一大特色。他指出,在中华民族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要注意文化问题,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既有对革命思想文化研究,但更多的是对现代化、城市化历史过程中当下的思想文化研究。

在本次招生宣传系列活动中,学院老师们为有意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解答了相应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办法、招生规模等方面的疑惑,对同学们报考并加入我院满怀期待与希望。参会同学反响强烈,表达对老师耐心讲解、答疑的感谢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进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期待与信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