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时间:2021-11-02浏览:1906设置

10月31日,“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市主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和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讨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历史渊源和现代意义,交流推进如何将百年中共党史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宝贵资源,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到会并致辞,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三点意见,一要在学习和研究延安精神上下功夫,二要在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上下功夫,三要在培育和践行延安精神上下功夫,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在致辞中说,上海和延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中央机关驻留时间最长的两个地方。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从上海到延安,曾经是大量爱国青年奔赴抗日战场,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英雄之路、献身之路;从延安到上海,是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之路、繁华之路。复旦大学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注重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教学内容,开展对全体师生的革命理想教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世界观教育。

近年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应邀参与主持延安文艺纪念馆、延安红色家风馆展览方案课题研究,应邀参与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艺术创作,编纂出版《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100卷,致力于建党精神研究和延安精神研究。

开幕式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丽敏作大会主旨发言,分别就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奋斗动力之源、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分析、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延安时期劳动价值观与劳动美学等话题作阐述交流。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四个分会场研讨,主题分别为“延安精神与中共百年”“延安精神与中国现代化”“延安精神与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分会场研讨后,大会进行集中交流和总结。

此次专题学术研讨会是上海高校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重要举措,通过交流研讨,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