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内外空间站发展史”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8浏览:2680设置

为推进航天科普教育,激发同学们的探索热情和强国之志,20211026日下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805所)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总体室副主任、研究员、空间站实验舱二总体主任设计师吴军老师受邀,为我院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国内外空间站发展史”为主题的讲座。其中,马院2020级和2021本科生望道班的同学们在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现场听取了讲座,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吴军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几段载人航天,航空器的对接等方面的视频,并展示了相关人员和背景历史资料。随后讲解了空间站的几个特点,并通过“可乐瓶”等具体例子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讲述相关航天原理。吴老师指出,从第一代空间站到第三代空间站,我国空间站在发射或具体工作运行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都被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们不断克服,如今我国在空间站上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接着,吴老师介绍了我国的空间站发展历史并讲述了一些设计及实验上的小故事;同时通过一些生活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宇航员在航空仓里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并表示这些都是一代代航天人努力奋斗的成果。最后,吴老师说:“载人航天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探索,在奋斗中前进,在失败中成长的知行合一的过程”,并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勉励各位同学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整场讲座,吴老师声情并茂、一气呵成,辅以图片、动画和视频等形式,使得讲座丰富生动简单易懂。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对国内外空间站发展史有了全新认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吴军老师的讲座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我国在空间站上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和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祖国科技力量的强大以及科技不断取得进步的不易。与此同时,同学们认识到如今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努力奋斗。航空航天工作者们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细节决定成败,不带风险上天”的航天精神值得所有的同学去学习并发扬。

20级望道班陈婉金同学表示:“上海航天805所三十一室的吴军主任对载人航天历史进行了回顾,介绍了我们国家的航天人迈向太空的过程,我认识到,我们应学习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在学习和工作中!”何沛昆同学说:“在讲座中,我们看到,世界航天事业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程。自1956年以来,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仿制到自行研制,走过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改革振兴和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阶段。50年来,中国航天不仅研制成功了多种导弹武器系统、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还成功地发射了载人飞船,实现了中华飞天梦,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突出贡献,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目前,我们距离世界顶尖还有一定距离,需要我辈继承前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为中国的乃至全人类的航天事业拼搏终生。”

21级望道班的华婉懿同学表示:“通过讲座,我对中外航天事业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明白了中国航天取得如今成就的不易。我也特别想在自己的领域为家国做贡献。”王君健同学则表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圆梦九天,不负人民。我们要努力奋斗,止于至善,在广阔宇宙放飞青春梦想,用专业知识铸就民族辉煌!”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字:何羽鸿 曹越

图片:曹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