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26浏览:2249设置


2021年10月23日,由复旦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组和复旦大学党的建设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青年学者论坛在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校内外的近50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深入研讨、碰撞交流,推动“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关议题研究走向深入。

树立党内法规研究的自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也是依规治党实践的制度史。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因此,党内法规研究要树立起自信心,不断推进学科发展。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刘红凛在会议致辞中指出,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重要论断;聚焦青年人才培养,建立一支具有扎实研究能力的青年教师队伍,培育一批具有科研潜力的青年学生后备军;聚焦党内法规研究理论与实践,切实提高高校理论研究者以及党政机关实务工作者的科研本领与工作效能。


  


  上海市教委法规处处长郁能文认为,研究党内法规首先树立起自信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研究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要统一起来,两者紧密不可分;党内法规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党内法规的评估、修订和完善具有广阔研究空间;党内法规的人才培养要纳入到规划之中,高校要利用资源优势推进学科建设。


  


上海政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长秋认为,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党内法规是团结党内的一切力量、影响党外的相关力量,也是我党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地战胜各种困难的关键保障。每当党的事业遭遇挫折、步入绝境,往往都是依靠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来扭转危机的。因此,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基本经验。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教授李卫华表示,依规治党是在历史发展、法治文化、党内需求的驱动下提出的。从历史过程来看,依规治党的提出与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有一致性;从法治文化积淀来看,经过长期的法治实践,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其特色是坚持党的领导和规则之治;从党内需求来看,为了确保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和领导党的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同时还要用党内法规来管党治党。



复旦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年副研究员张春满认为,政党建设是世界政党文明的主要内容,党内法规建设作为政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政党文明发展演进过程中形成了议会中心主义、政党中心主义、治理中心主义等不同的范式。在世界政党文明与百年党内法规建设互动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学习者、创新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做出了贡献。

勇做党内法规研究的排头兵

党内法规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学术人才为其注入新鲜血液。复旦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青年学者,聚焦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容错纠错机制、“党管媒体”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产生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张晓燕老师认为,施密特所提出的“宪法”概念对于理解党内法规体系“1+4”框架中的领导法规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党的领导法规一方面是处理党和国家机关关系的重要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是对政治生活的全面引导和塑造。参考施密特提出的“有效政治共同体”等理念,党的领导法规目的在于有效塑造一个良性政治共同体的运行


崔涵冰老师认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导向。容错纠错机制的提出,主要针对“为官不为”等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实践层面来看,当前容错纠错机制面临的困境主要有,文化氛围还未形成、制度正义和个案正义难以平衡、容错纠错程序的公信力缺失、认定责任具有复杂性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别开来”为解决实践困境指明了方向。



涂云新老师表示,党内法规绝非国家法律,国家法律约束外在行为,而党内法规除了约束外在行为还会深入党员内心信仰。党内法规体系以党章为根本,是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组成的有机规范体系。当党内法规体系内部层级出现效力冲突时,需要遵循三个原则:上位规则优先于下位规则;特殊规则优先于一般规则;后制定的规则优先于前制定的规则。



唐荣堂老师表示,“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也是党内法规延伸到治理领域的议题。“党管媒体”这一议题中“管”和“媒体”具有争议性。其中“媒体”应该从狭义的“新闻媒体”来理解而不是“媒介”。对于“党媒来讲,党内法规对“党媒”具有很强的约束力;而对于“非党媒”,主要通过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媒引领等途径来加强管理。

培养党内法规研究的生力军

青年学生是推动“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关议题研究的生力军。此次论坛,复旦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青年学生广泛参与,聚焦党内法规百年历程、理论热点,彰显党内法规研究的生机和活力。



2020级博士研究生胥壮壮表示,从实践演进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从概念演变角度来看,对于“党内法规”的认识,经历了作为党纪的一部分、规范党的组织形式和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区分党规和国法,到对党内法规概念进行明确界定与完善。

2019级硕士研究生蒋英勃认为,党章的发展变化是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轴。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还是新时代,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都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依据。依章治党始终是党的建设的基本模式,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都是建立在依章治党基础之上。

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梦宇认为,立足于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领导来强调“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根本制度保障。要在统筹推进依章治党、依规治党、依纪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中,彰显依纪治党的“兜底”作用与底线思维。

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莹表示,根据性质与向度,党内激励可以分为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从党内激励的自身属性来看,党内激励具有政治性、双向性、导向性、工具性等四种属性。为满足现实需求,党内激励的制度设计经历了四个阶段的演进,当前已经形成了党内激励的基本法规制度框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