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龙

时间:2021-10-18浏览:3446设置


一、 个人简介

姓名:李爱龙

邮箱:liailong@fudan.edu.cn


二、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89月——20127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20129月——20157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哲学;

20169——20197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当代生命政治理论。

20198月至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讲师。

  

三、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

  

四、近年来科研成果

  

1、《生命政治化与生产社会化:论生命政治的实践逻辑转向》发表于《哲学动态》2020年第9期,CSSCI。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历史唯物主义:大写字母的生命政治》发表于《浙江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3、《人是如何变成机器的?——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机器体系的生命政治批判》发表于《福建论坛》2020年第2期。

4、《智能资本化与资本智能化》发表于《学术界》2019年第10期。

5、《资本主义时间管控的生命政治》发表于《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2019年第1期(第18辑)。

6《重塑阶级逻辑:当代生命政治的范式转换及其建构性意义》发表于《云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7《劳动力成为商品:当代生命政治的前提批判》发表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

8、《马克思自由观的双重向度及现实意蕴》发表于《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

9、《孔子之“礼”的政治哲学意蕴》发表于《江苏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10、《劳动与需要:马克思分配正义的双重视野》发表于《东北师大学报》2014年第6期

  

五、在研科研项目

  

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生命政治的数字范式及逻辑趋向研究”(2020EKS005

  

六、主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应用伦理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