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望道学生讲师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培训会

时间:2020-01-03浏览:1698设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望道学生讲师团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培训会

供稿:喻刚琴

1227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学生讲师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培训会于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举办。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党委副书记潘孝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奇峰、朱潇潇、李国泉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望道学生讲师团副团长李欣轩主持。

望道学生讲师团团长包炜杰首先就讲师团的筹备情况进行介绍。他谈到希望讲师团能够依托备课机制、讲课机制、反馈机制、奖励机制四大机制得以有效运行,同时也能督促同学们更好地讲好课。

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宣读望道学生讲师团指导教师名单并颁发聘书。

朱潇潇老师作为望道学生讲师团指导教师代表发言。朱老师对讲师团的成立表示由衷地祝贺,并从自身从教11年的经历出发谈及两点体会。一是“把住第一课”,明确讲的是政治理论课,而非历史课,必须坚守“在马言马、在马传马”的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和政治讲台,做一名政治理论的传播者。二是“慎重最后一课”,年轻的讲师要把每一课都当成最后一课,慎重对待每一课,敬畏每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以每一次的认真准备和反复练习去回应观众期待的眼神。

最后,董雅华书记从背景、意义、初衷及期望四个方面对此次成立大会作总结发言。董雅华书记谈到,望道学生讲师团以陈望道老先生的名字命名,既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又有足够的底气,其中的意义非同小可。谈到讲师团成立的初衷,董雅华书记说到两点,一是“历练”,希望学院的同学能够走上讲台,既做理论的踏实学习者,又做理论的优秀传播者。二是“服务”,讲师团的同学们要在宣讲的过程中彰显复旦大学勤奋、求实、创新的品质和精神,要在理论输入与理论输出的过程中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董雅华书记强调,讲师团既是历练的平台,又是服务的平台,集多重功能于一身,希望讲师团成员能够继往开来,不辱使命,成为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栋梁之才,这是复旦人需要有的自我期待。

至此,成立大会圆满落下帷幕。随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老师为讲师团成员进行第一次培训,培训会由望道学生讲师团团长包炜杰主持。刘红凛老师针对此次培训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几点感想,如学深悟透才能讲好、理论彻底才能服人。接着刘红凛老师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解读为例,展开了一堂系统全面、生动详实的培训课。培训课既涉及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概况、核心内容、起草过程、重大意义等方面的内容,又穿插了许多真实有趣的案例,引发在场同学的极大共鸣。

主持人包炜杰对此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此次培训课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培训课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抓大放小、重点突出;二是培训课既具有理论的高度,又十分接地气;三是培训课选取案例丰富详实,极具针对性。

望道学生会讲师团依托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党小组学习、集体备课、专家点评备课等形式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品牌学生活动,以线上约课的方式向复旦大学全体师生提供宣讲课程,加强全体学生的理论学习水平。讲师团内设指导老师若干,设学生团长1名,副团长3名,负责整体运营与统筹;设立组织、课务、培训、宣传、联络等部门,负责课程设计、讲课菜单管理、讲师的招募与各项技能培训、宣传联络等工作。

此次成立大会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支点,将有效推动讲师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