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外马克思主义融通与比较研究:第三届当代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21浏览:788设置

为了进一步交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研究成果,推进21世纪中外马克思主义融通和比较,2022年12月17日,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当代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论坛”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25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高校的近千名师生观看了线上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王凤才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陈学明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作开幕式致辞。


李冉院长在致辞时表示,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论坛”已举办至第三届,该论坛致力于推进21世纪中外马克思主义的融通与比较,凝聚了新的共识,交流了新的观点,开拓了新的问题领域,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成果。


陈学明教授在致辞时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今人类的一项进步使命。作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当自觉承担起中外马克思主义融通的学术任务,在发挥国外马克思主义的资源性作用中,将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和融通研究谱写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宏伟篇章中,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展开研究,着力于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


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共分为四个阶段,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报告主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以现代性批判为主题,呈现出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对资本主义社会各领域,展开的细致而详尽的批判,并揭示他们的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其二,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通过揭示中外马克思主义的不同现实基础,探析国外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启示意义。

在论坛闭幕式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巍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夏巍教授认为,马克思对现代性做出了有原则高度的批判,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了当代仍不可超越的学说,这是中外马克思主义得以存续的理论前提;现代性状况在各个国家的不同展开形式,使得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可以依据本国实际发展出多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中外马克思主义得以融通与比较的现实前提。我们应同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展开对话,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达到的原则高度,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对现代性危机的可能跨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