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学术年会系列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时间:2021-09-08浏览:2151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陈炼谭金欣)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828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学术年会系列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城市工作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会议总结。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道雷副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1 会场照片

搭建理论实践对话平台 助推城市治理纵深发展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冉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城市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本次论坛是上海社会科学界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以“城市治理”为主题召开的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超大城市高水平社会治理,为学术界与实践工作者提供了具有前瞻性、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2 李冉教授进行领导致辞

紧跟党的城市工作步伐  聚焦城市治理疑难杂症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郝宇青教授以“如何理解党建引领”为题做主旨报告。郝宇青教授指出,抓好城市治理,根本上要靠党的领导,这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在城市治理中的突出地位,党建引领成为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的鲜明特点。随着新时期党的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在城市基层呈现出新特点、新内涵、新方向,党建引领在给党建创新带来有利条件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的社会治理创新。党建引领的重点在于政治引领,在于方向性、战略性的宏观领导,新时代的城市基层治理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在政治层面和思想层面的先锋引领作用。

3 郝宇青教授做主旨报告

4 宋道雷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半场讨论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王子蕲副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束赟副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独到之处。政治结构与行动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组织力”的发挥,使得我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目标得以达成。

5 束赟副研究员做主题分享

潍坊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建川结合防疫工作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海的基层政府依托强大的社区防控体系实现了有效的疫情防控,要把社会组织当成合作伙伴,让基层政府和社会组织优势互补、分工明确,形成政府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6 罗建川副主任做主题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郝诗楠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城市防疫的绩效高度依赖于志愿者动员,而基层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引入“党在志愿者中”的概念模型来探索“党组织嵌入”的过程以理解中国共产党与社会在社区层面的关联机制。与西方的惯有认知相反,不同层级的党委政府对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的态度是不同的。与更高级别的党委政府相比,特别是在处理紧急问题时,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人更倾向于接受志愿者组织,因为志愿服务有助于提高绩效和合法性。

7 郝诗楠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运迪副教授梳理了上海城市建设自近代以来的历史脉络,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上海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经验对当代上海城市治理的启发。运迪副教授指出,“大上海”计划开启了中国人自主规划城市建设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以后,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规划反映出城市治理理念的发展更新,具体表现为从管控向治理、从封闭性向开放性、从功能性向生活型、从单一性向综合性、从区域性向人民性的演化发展历程。

8 运迪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陈志刚在发言中指出,上海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是一个先行先试、探索发展的历程。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着基层社会治理,相对服务基层党建而言,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在开展工作时,要把阵地建设成为各级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将党建和社会治理、生活服务圈相结合。

9 陈志刚主任做主题分享

下半场讨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束赟副研究员主持。塘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孙峰分享了楼组党建的塘桥实践,他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当前,要从战略行动层面上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进一步深化“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的转变,通过推进楼组党建来织密组织网络、夯实治理基础。

10 孙峰主任做主题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王子蕲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宣传是中国共产党肌体两翼之一,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党在群众工作中一直重视宣传。十八大以来,宣传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功能越发突出:一是传递信息建构治理认知基础,二是教育动员群众塑造群体认同,三是吸纳多元群体参与社会共治。

11 王子蕲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梅园新村派出所副所长姜经纬结合工作实践讨论了城市治理中的现代警务机制。为适应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派出所在工作目标、内部体制、工作模式、民警能力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变革,构成了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12 姜经纬副所长做主题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王可园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主要从严密组织体系,增强执政党和城市社区的组织联结、健全组织功能,提高党组织和城市社区的功能匹配度、改进活动方式,调适基层党组织和城市社区的互动机制,以及增强价值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城市社区的价值共享这四个方面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13 王可园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马婉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对国家政权管理的大胆尝试。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和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的成立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威望,群众的革命热情达到了顶点。

14 马婉研究员做主题分享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的中国要想让城市发展走上新台阶,不仅需要在理论上有所创新,也需要在实践上有所突破。本次研讨会的初心所在,是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搭建对话与交流的平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本次论坛,大家从自身工作出发,不吝真知灼见,结合学术理论与实践案例,围绕新时期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共话城市建设经验、共谋城市发展蓝图,双方的交流共同推动了城市工作理论研究的繁荣创新和城市工作实务探索的深化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