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明

时间:2021-09-06浏览:11178设置


陈学明,生于1947年,上海市崇明岛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73年于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走近马克思》

《永远的马克思》

《情系马克思》

《中国正道》

《二十世纪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历程》(4卷本)

《时代的困境与不屈的探索》

《当今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

《谁是罪魁祸首——追寻生态危机的根源》

《永不消逝的“幽灵”——重读〈共产党宣言〉》

《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用另一只眼睛观察当代当代资本主义》

《驶向冰山的泰坦尼克号——西方左翼思想家眼中的当代资本主义》

《生态文明论》

《生态社会主义》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流派》

《西方马克思主义教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二十讲》

代表性论文

1.《何为马克思主义的“本体论”?——从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角度看》

2.《论中国道路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3.《生态危机与资本逻辑》

4.20世纪初西方三大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先后问世与相互角逐》

5.《回归政治经济学批判》

6.Behind tye Appreciation:A Review of Fukuyama’s View of China’s Pattern of Development

7.《中国梦与人类文明》

8.《为什么我们还需要马克思主义——回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个疑问》

9.《〈共产党宣言〉在当代中国的意义》

10.《福斯特:消除生态危机必须丢掉幻想》

11.《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关键在于使马克思主义面对现实》

12.《对于“普世价值”,不能抽象地谈论》

13.《马克思的公平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4.China is Facing a Great Transformation Again:Inspirations from “Western Marxism”

15.《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建设》

16.《马克思“新陈代谢”理论的生态意蕴——J.B.福斯特对马克思生态世界观的阐述》

17.《布什政府强烈阻挠<京都议定书>的实施说明了什么》

18.《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能摆脱生态危机吗?》

19.《以人为本:以“什么样的人”和“人的什么”为本?》

20.《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来自哪里》

21.《汶川大地震、美国金融海啸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22.The scientific outlook on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in the mode of human existence

23.《“生态生态马克思主义”对于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启示》

24.《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克服的困难》

25.《西方左翼思想家对当今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批评》

26.《西方左翼思想家对“别无选择”论的批判》

27.《马克思构建的“意义世界”是当代人的指路明灯》

28.《和谐社会三题》

29.《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意义》

30.《爱情、爱欲与性欲——评“西方马克思主义”性伦理学》

31.《“西马”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

32.Developing a New Chinese Philosophy:The Role of Marxist Philosophy》《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33.《今天,我们究竟如何看“劳动”》

34.《科学发展观与人类存在方式的改变》

荣誉及获奖

(限于2005年至2015年)

1.著作《走近马克思——苏东剧变后四大思想家的思想轨迹》,获得第4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06.11

2.著作《永远的马克思》,获得上海市第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2006.10

3.论文《澄清信仰问题上的四个模糊认识》,获得上海市第6届邓小平理论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2006.10

4.哲学学科建设,复旦大学校长奖(集体奖),2007.10

5.著作《驶向冰山的泰坦尼克号——西方左翼眼中的当代资本主义》,获得上海市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

6.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贡献》,获得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三等奖,2008.11

7.论文《马克思所构建的“意义世界”是当代人的指路明灯》,获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2008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8.中央国家机关于20095月公布读书活动第一批推荐图书,本人的《永远的马克思》被推荐,是被推荐的政治类6本图书之一。

9.论文《当今人类究竟到哪里去寻找构建生态文明的理论依据?——评J.B.福斯特对马克思的生态理论的内涵及当代价值的揭示》,获得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2009)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09.12

10.著作《驶向冰山的泰坦尼克号——西方左翼思想家眼中的当代资本主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09.8)

11.论文《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存在方式的转变》,获得上海市第8届邓小平理论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2010.11

12.论文《马克思的公平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获得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八届(2010)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0.12.

13.著作《西方马克思主义教程》,获得肖前优秀著作奖,2011.11.

14.著作《永远的马克思》,获得由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评选著作二等奖,2012.8.

15.论文《马克思的公平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获得上海市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2012.11.

16.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第五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确定12种推荐图书,本书入选。

17.论文《中国道路对发展中国家的示范效应》,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2013)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18.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5月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本书,其中政治类读物10本,本书作为政治类读物入选。

19.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获得上海市第10届邓小平理论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2014.11

21.著作《谁是罪魁祸首——追寻生态危机的根源》,获得上海市第12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14.11.

22.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以及《永不消逝的“幽灵”——重读〈共产党宣言〉》两书,同时入选第二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获奖教材书目,该活动由中央组织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图书馆共同组织。本届活动于20148月启动,20152月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23.著作《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15.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