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院望道班师生赴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览馆参访学习

时间:2021-03-24浏览:1151设置

322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师生赴上海杨浦滨江参访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及望道班全体本科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是望道班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望道班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览馆、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与杨树浦水厂滨江段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等地,并举行了讨论会。该活动是望道班《新中国史》课程中的实践部分,由任课教师朱鸿召老师指导,旨在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聚焦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感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励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紧扣新时代生活旋律,紧跟新时代发展方向,紧抓新时代奋斗精神,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挚情感。

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览馆,通过讲解员介绍和观看展览影片,望道班师生了解上海市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指导,推动黄浦江两岸贯通及滨江岸线转型工作,杨浦滨江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的发展历程。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根本问题,学习了党的初心与使命在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杨浦区滨江步道的规划与建设,为全国各个城市如何实现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与现代化发展、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杰出的示范,彰显了建设者秉持的为民情怀与不断赓续的工匠精神,实现了秀带展新貌、街区宜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的华丽变身。

位于浦江岸边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师生参观了现代化开放式的党建服务平台,了解了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以及滨江步道区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情况。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翻阅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书籍,体验了多媒体数字服务平台,展现了同学们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态度与精神。

在随后的讨论会上,潘孝楠老师就今天参观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杨浦区滨江步道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成功践行,希望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同学们能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理解,更好地学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新时代城市建设理念。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别开生面的实践课程令他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做到脚踏实地,在社会实践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努力。

  

(文/严顺、王芦林图/庄培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