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举行《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读书交流会

时间:2021-03-18浏览:1834设置

      2021年3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望道班“笃信”领学计划第二期《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读书交流会于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举行。任重书院专职导师、历史学系傅德华教授,学院副院长肖存良、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望道班导师代表及望道班全体本科生出席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望道班辅导员陆婷婷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宣读8位优秀读书报告获奖名单,由傅德华教授为优秀读书报告作者及指导老师颁奖。

      随后,八名优秀读书报告获得者依次进行读书交流,分享所思所悟。陈婉金同学讨论了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的研究方法,包括实地研究、文献分析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遵循;钱思恩同学通过阅读与列举,细致研究了恩格斯的城市思想;郭俊先、胡译文、安则成同学论述了资本主义的慈善与道德,揭开资产阶级伪善的面纱;谢雨桐和郑意雯同学则聚焦于工人阶级的异化悲剧与道德问题;陈书祺同学提出望道班学子需要在阅读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真正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

      在同学交流之后,望道班导师代表发表了评论与感想。刘学礼和马拥军老师都指出恩格斯深入社会现实与劳动群众,将理论运用于现实探索的研究特征;宋道雷和高晓林老师提出需要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进行比较,以国际视野发掘文本对于当代中国的建设意义;任帅军老师和望道班同学一起阅读原著,共同探索;李威利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希望同学们掌握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学院副院长肖存良对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介绍了本次优秀读书报告的评选过程,对如何撰写读书报告做出指导,并简要介绍了下一次的阅读书籍《国富论》,为望道班同学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对同学们之后的读书报告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最后由傅德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广泛深入地阅读马恩原著,从中提取树立正确三观的指导思想,并指出研读原著的最终目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中国实际,锻炼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深学悟透”。傅德华教授肯定了望道班同学的努力与成绩,同时激励同学更加奋进,不负期望,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    


(撰稿/安则成  摄影/庄培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