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学党史,宣言精神代代传——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3-11浏览:1672设置

3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的次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以“不忘初心学党史,宣言精神代代传”为主题,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邀请到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老师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南分会副会长陈晓光老师,和望道班师生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老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老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存良老师出席班会。班会由望道班辅导员陆婷婷主持。本次主题班会是望道班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颜宁老师首先回顾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经过。去信表达了老战士们一生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和矢志不渝做好党史宣传工作的信心。颜老师介绍,老战士们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他们表示一定会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随后颜宁老师详细梳理了新四军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


陈晓光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父亲——一名新四军老战士,一生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故事。陈老师说,他的父亲一生虽历经坎坷,但是信仰共产主义终身不变,并叮嘱小辈早日入党,为党工作。父亲的言传身教激励着他坚持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他希望把像父亲这样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分享给更多青年人,引导青年人做好革命故事的聆听者和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者。


望道班同学们听了两位前辈的分享,都很受鼓舞,纷纷表达了学好党史,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朱可涵结合自身参与大学生讲“四史”、微党课等活动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重要价值的认识,表达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坚定信念。她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接过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的接力棒,将党的故事传播给身边的人、传播给以后的人。胡译文认为自己身为望道班的学生,应向老前辈们学习,今后会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讲好理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郑意雯从总书记的两封回信中体会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不易,并从中感悟到青年的责任与力量,愿为传播党的理论贡献青年力量。孙瑜峤认为,新时代青年们应该向老战士老前辈看齐,坚守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百年初心,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而奋进。张玥表示,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以鲜活、有感染力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田浩翔就党史教育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在党史教育中承担的角色的理解,表达了自己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顶梁柱的决心。


随后,周晔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期许。他表示,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应以前辈们为楷模,发扬新四军老战士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爱党、为党的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血脉。


最后,陈坚老师再次代表学院向两位老同志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合力育人。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望道班师生表示,一定会以老战士、老前辈们为榜样,把个人成长熔铸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奋发有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朱可涵、陆婷婷  图/庄培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