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7浏览:511设置

2022年11月12日至11月15日,教育部社科司、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复旦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市)、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专题研修班本期研修班主要面向上海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课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同步直播。  

11月12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修班的主题为“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正是希望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各位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希望各位学员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有效路径,努力提高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不竭力量


11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刘建军教授以《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几个问题》为题,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涵义、渊源、基本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111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冯秀军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理想信念教学的基本理路》为题,结合大学生实际,从虚和实(理想与现实)、远和近(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和小(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几对矛盾入手,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授。

  

1113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玉启教授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境遇与教学思考》为题,对在新时代中国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努力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发。


1113日下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徐蓉教授以《坚定理想信念 放飞青春梦想》为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对在思政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人生梦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1114日上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董雅华教授以《新时代青年人生理想的阐析理路》为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对新时代如何对青年人生理想进行阐释做了深入的解读。

  

1114日下午,研修班组织开展了三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获得者邓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青教赛二等奖获得者李东坡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刘亚琼,分别以《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并与各位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1115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崔涵冰教研室副主任曹金龙的召集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开展集体备课。研修班学员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之上,就如何讲清楚共产主义理想、如何在授课时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内容与课程进行结合、德法课程教学方面的困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1115日上,研修班学员集体前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参观学习。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以《信仰之源真理之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题进行现场教学。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走进历史现场,了解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背后的故事,在红色场馆中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对复旦大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知。


经过全体授课专家和学员的共同努力,本次研修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研修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创新研修内容形式,将理论研学和实践研学紧密结合帮助学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学科认同,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学员们对本次研修班的精心组织和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切实肩负起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