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8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4浏览:370设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8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1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次学术报告会(总第十八期)在光华楼西主楼601710室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分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场、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场。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场,禹泳如以马克思劳动思想为视角阐释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观培育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贾瑞杰通过对大学生“佛系现象”的探析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新要求。针对禹泳如的报告,王涛老师指出要重视阐述大学生的劳动观时不能脱离现实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问题;针对贾瑞杰的报告,肖巍老师指出论文要进一步对大学生佛系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

在中共党史专场,杨旸通过史料研究对项英与新四军的统战工作进行了阐述;徐宇以1960-1969的《芝加哥保卫报》为对象,探析了美国黑人媒体视阈下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冯明月对党的政治纪律研究进行了研究综述。针对杨旸的报告,肖存良老师指出要将评论性与理论性相结合,理论性要贯穿从依附到自主转变的过程;针对徐宇的报告,肖巍老师指出论文研究的时间跨度需要缩短,论文的顺序需做调整;针对冯明月的报告,朱潇潇老师指出对列宁主义的政党观,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的政治纪律如何建设等问题要有所重视。

在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场,尚晓菲对社会主义“市场”观进行了理论溯源。针对尚晓菲的报告,肖巍老师指出要增加对社会主义如何利用市场的研究;张奇峰老师认为关于国际和市场的关系论述需更加细致;肖存良老师认为应当把各个学派和马克思的联系讲清楚。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场,许镇峰就生态旅游扶贫模式进行了学理分析,以“凤冈县茶旅一体化”发展为例,提出生态扶贫模式的优势;石钻佳从破解青年政治社会化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渊源与理论方法展开论述;代红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阐释,提出马克思生产方式理论的当代借鉴意义;江晓晖探析政治经济学视域下西方经济学增长理论的现实困境,得出新发展理念是对西方经济学增长理论的反思性批判与超越;邓伟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资本主义大变局的生成,以及金融化与世界体系的重塑进行了阐述。

针对许镇峰的报告,户晓坤老师指出要在现实中去解决经济发展中生态破坏的问题,主要是将现实机制与文章的利益机制相挂钩去提升文章的深度;针对石钻佳的报告,严金强老师指出要结合现实去寻找存在的社会政治化问题;针对代红豆的报告,郎秀云老师指出应着重解释研究目的与现实意义;针对江晓晖的报告,严金强老师指出应从新发展理念与西方经济学的发展理念进行比较研究;针对邓伟的报告,户晓坤老师指出应将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于更大的维度之中。

此次学术报告会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对自己论文研究方向的认识,推动了后期具体研究工作的系统和深入。


供稿:喻刚琴 韩歌 朱亭锦 杨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