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2022年 第22069期研修班正式开班

时间:2022-11-13浏览:778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复旦大学)“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研修班1112日在上海正式开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以及本次研修班全体教师学员出席开班式。

陈坚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致欢迎辞,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坚指出,复旦大学具有历史悠久的红色基因,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班是复旦大学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品牌项目。陈坚强调,希望各位参加研修班的老师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为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上午场的专题报告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刘建军教授以《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几个问题》为题,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涵义、渊源、基本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学员们表示,听完刘建军教授的报告,对于党章中“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为党章的要求也是每个共产党员自我完善的方向。



在下午场的专题报告中,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冯秀军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理想信念教学的基本理路》为题,结合大学生实际,从虚和实(理想与现实)、远和近(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和小(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几对矛盾入手,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授。学员们认为,冯秀军教授的报告贴近《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实际,对于大家上好这门思政必修课大有裨益。



本次研修活动为期4天,主要围绕思想政治课程理论教学开展培训,设有专家专题报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集体备课等环节,并将前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现场教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利用地域特色优势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研修基地建设加强与全国各兄弟院校马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联结,沟通友谊、相互学习,共同为思政课改革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本期培训班的相关课程在教育部基地研修平台同步直播,全国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研修培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