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延安“窑洞对”与党的自我革命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11-06浏览:934设置

202211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延安‘窑洞对’与党的自我革命”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展开学术交流研讨。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主持开幕式,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叶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分别致辞。许征致辞中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延安时期,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延安时期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新时代赶考路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引领和带动更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伟大精神为方向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理论力量。

主旨发言环节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主任吴德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和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鸿召教授先后发言。

吴德刚书面发言中说,党的二十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里程碑,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概括,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重大的现实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之一,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王炳林在大会主旨发言,紧扣二十大报告中“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展开。首先,9600多万名党员,4900多万基层党组织,因为大,所以困难,这是客观事实。要敢于破除“大有大的难处”,就必须确立“大有大的样子”,有担当,严要求,做榜样。其次,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然天成的,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保持高度清醒和坚定。再次,要经受“四大考验”,存在“四种危险”,如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二十大报告强调共产党长期执政,破解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是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刻历史意蕴的。

徐建刚发言中说,进一步学习二十大的精神,除了要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的原文,还要注意二十大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讲话精神,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十大提出一个非常大的命题,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历史的理解。当前和延安时期同属大的变革时期,学习二十大报告再读延安时期毛泽东七大的书面和口头报告,得到了“两个确立”、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独立自主、底线思维、“三个务必”、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团结这八个方面的启示。如果回顾和思考毛泽东这一段重要讲话,会知道为什么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写入二十大报告,我们从历史当中汲取了前进的动力。

朱鸿召发言,阐释“窑洞对”与“自我革命”两个答案,是社会外部监督与政党内部监管的有机结合,是西方近代民主政治经验镜鉴与中国传统修齐治平精神传承的高度融合,自律与他律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其中,自我革命是中国士道精神传统、马克思主义改造主观世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品质。从延安“窑洞对”到新时代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一个历史命题,几代领导人持之以恒地认真思考,勇敢实践,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交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答卷,让人民来评阅,让历史作判断。这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大会发言环节由上海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姜佑福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远新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春满副教授分别进行交流发言。最后,朱鸿召代表会议主办方作大会总结,并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发言表达了诚挚谢意。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由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单位代表和上海市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参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治导向正确,学术内容丰富,深受与会者好评。


撰稿:陈修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