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高、大发展、大作为!焦扬调研马院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安排

时间:2022-10-30浏览:286设置



在学校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第二天,今天(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下文简称:马院)调研,听取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焦扬:抓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实现思想大提高、事业大发展、服务大作为



焦扬在调研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各地各校都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马院党政领导也带领广大教师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深入研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复旦马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高举旗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思想认识水平大提高、学科教学科研大发展、服务党和国家有大作为。全院师生要通过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两个确立”的思想认同、“两个维护”的行动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大发展、大作为奠定思想理论根基。


焦扬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在精读精学、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头在理论宣讲上作贡献,全面准确地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再结合自己的学养优势融会贯通、讲活讲透。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每门思政课程,各教研室、每名教师都要以“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三进”工作,不断打磨思政课程“金课”。要在学科建设上一马当先,围绕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开展工程化、体系化研究攻关,完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积极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和咨政育人。


焦扬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压实责任,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好,善作善成、真抓实干,把马院打造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马克思主义育人阵地和学术重镇,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秀答卷。



做好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梯队,发挥表率作用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冉,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谦,党委副书记赵琪,副院长张新宁,党委委员、副院长谭嵩,教学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刘翔宇分别结合教师工作、学生工作、全面“三进”、理论研究阐释等条线汇报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激励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发挥表率作用,马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全院战略性地位,制定任务清单,精心规划了学习、宣传、思政课“三进”、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咨政服务、安全稳定等7大板块、42项内容,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专人负责。


党的二十大开幕后,马院迅速组织学习,全体教师、本硕博学生分3个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会议期间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学习,做到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教师、学生全覆盖。立足学科资源,依托自身优势,学院成立马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组织开展集中备课;面向全市公立高校、医院开展两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马院将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申报“两大工程”二期项目,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撰写理论研究和宣传文章,组织专家研讨和学术解读,组织九个二级学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研究,提升学科内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十四五”学科规划,加快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步伐。


紧抓“三进”工作,学院充分发挥“三集三提”效能,组织各教研室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编写二十大精神主题教学活页,组织思政课教学比赛专题辅导,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纲,融入思政课教学辅导读物,并开展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专项督导。同时,学院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组织本院师生同堂“讲思政课”、马院学生同台“比思政课”等活动,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以上文章来源于复旦大学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