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 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13浏览:1681设置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加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步伐,鼓励大学生阅读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推动 “望道经典研讨系列活动”的开展,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812日举办了第三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的167名学生向研修班递交了论文,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19所院校的22位学生入选本次研修班。

 812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出席并致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主持开班仪式。李院长代表学院对参加研修班的专家学者、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学院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则在人才培养中处于基础地位,并肯定了“望道经典研修班”对于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李院长围绕“何为经典”“如何读经典”等重要问题对入选学生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并勉励大家勤读经典,早日成长为未来马克思主义大家开班仪式上马拥军教授研修班的举办初衷与选拔情况进行了介绍

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进入学生发言与专家点评、师生讨论环节。学生们以提交的论文为基础,围绕“马克思早期思想”“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研究”四大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并展开讨论。

本次研修班特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振教授、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张东辉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专家们对学生论文的研究主题思想观点写作逻辑等方面进行精彩的点评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经典著作研读与论文写作能力给出细致的建议



在闭幕式上,马拥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围绕“如何做会议发言”给予了青年学生宝贵指导并对四个专题的讨论进行总体点评指出青年学生开展学术研究时要将“博”和“约”结合起来深耕经典方能更好地面对并解决当今社会和时代的重大问题据悉,研修班结束后,将由专家团综合考虑学生文章质量和发言汇报情况,择优选拔出部分优秀学员给予后续资助与学术发展支持。

本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为全国各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研究生的经典著作研究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学研究热情与研究能力也有助于推动我院研究生的培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

(撰稿人:孙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