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时间:2019-08-27浏览:2026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为使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吸引一批国内重点院校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专业学习和研究的优秀大学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71-4日举办了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活动集聚了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河海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昌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宁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35所国内一流高校的56名优秀大学生,采用专家学术报告、学员分组报告及讨论、中英文面试、校内外参观活动等方式,旨在促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及法学门类或其他相近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成长交流,让大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复旦的气象与魅力,并从中考察、吸收部分优秀本科生攻读复旦大学研究生学位。

72日上午,本届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3会议室举行,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海江教授主持,出席开营仪式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老师、招生办公室王晶晶老师,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教授,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各学科带头人高国希教授、肖巍教授、杜艳华教授、刘红凛教授、马拥军教授郭丽双教授等,各学科老师和教务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等。

开营仪式上,吴海江老师首先介绍了夏令营的营员和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和老师。之后老师和营员一道观看了复旦大学宣传片《日月光华 旦复旦兮》,了解百年复旦的历史和现在,领略复旦大学的精神和气质。

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概况进行了生动介绍,强调基于时代使命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和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仪式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复旦大学的发展近况和招生政策,并勉励各位营员不断努力,奋进成长。随后王晶晶老师和蔡春老师等就同学们关切的问题答疑解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在展示自我、交流情感、增长学识的过程中,领略复旦精神与马院气象


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老师在光华楼前合影留念。开营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带头人李冉教授、马拥军教授、肖巍教授、杜艳华教授吴海江教授分别营员们做了报告,着重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发展前景及其培养方案等内容。

7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带头人高国希教授、刘红凛教授、郭丽双教授分别向营员们做了报告,着重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发展前景及其培养方案等内容。报告结束后,在吴海江副院长的主持下,全体营员与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夏令营茶话会。茶话会上,营员们就普遍关心的招生、培养、就业等问题与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使营员们对复旦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营员们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造的决心。茶话会结束之后,营员们参观了复旦校园和校史馆,进一步了解复旦历史,感受复旦氛围。

73日上午,营员们根据其所报专业进行了分组专题报告活动。每位同学们都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做了精彩报告,并与所在小组的指导老师和同学展开讨论。同学们在分组报告活动中相互切磋,形成良性互动。下午,夏令营学员们赴中国航海博物馆进行参观,让营员们在紧张的学术报告之余放松心情,增进交流。

为充分考察营员们的理论素养和学术潜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74日上午举行了专业水平面试和英语口语面试,并根据一定分数比例,与学术报告和讨论互动成绩合并计入总成绩,作为学员是否有资格进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依据。

4日中午,夏令营活动的全体参与人员在旦苑餐厅举行了闭营欢送午宴,学院副院长吴海江教授在午餐欢送会上肯定了各位营员在活动期间表现出的优异水平,祝福营员们前程似锦。欢送会结束后营员们陆续离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夏令营活动,让营员了各自的学术视野,感受了复旦的深厚底蕴目睹了上海的城市魅力,临行前,营员们对学院的招待表示了感谢,纷纷表示希望能获得在复旦马院继续深造的宝贵机会。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霍彦翔、段宇涵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