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科社与共运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置专家评议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31浏览:933设置


728日下午,复旦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置专家评议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专家评议会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秦刚教授、北京大学孙代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评议专家。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许征和李冉在致辞中,回溯了复旦马学科建设的历程与思路,介绍了科社二级学科博士点设置的背景与意义,展望了未来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与进步。随后,学科负责人吴海江教授从科社与共运学科设置的背景和意义、科社与共运学科的建设基础、设置博士点以后拟设的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对博士授权点设置论证方案做了汇报。肖巍老师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从科社学科要着眼世界、立足时代两个方面做了补充发言。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研究方向的调整,学科建设要发挥复旦特色、专长的,以及学科、专业简况表的细微调整等。其后,专家组认真讨论,专家组组长秦刚教授作为代表宣读了评议结果:复旦大学设置科社与共运二级学科博士点具有三个突出优势,其一可以充分满足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的需要,其二可以充分依靠复旦的学术氛围、区位优势,其三具有明显的自身和时代特色。因此,专家组一致同意复旦大学设置“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博士点。

本次专家评议会的顺利举行,代表着复旦马院科社学科的发展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科社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设置得到了专家组的同意,将补足复旦马院学科建设的又一块拼图,助力复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复旦马院也将以本次评议会为契机,与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