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为何兴起“中共学”?因为这是研究当代中国的一个核心

思想汇 2018-12-29 06:3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承功
越来越多的海外学者关注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围绕中国共产党研究日益形成了一门可以被称为“海外中共学”的显学。

我们经常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首先是一个基本的历史结论。历史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不能根本改变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同时,这句话也最为贴切地反映了中国的现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因此,在今天,要研究中国,就必须研究中国共产党。换句话说,如果研究好了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抓住了研究当代中国的一个核心,就找到了解答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关键性的钥匙。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海外学者关注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围绕中国共产党研究日益形成了一门可以被称为“海外中共学”的显学。

 

推进“海外中共学”研究,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拓宽视野,吸纳更为丰富的学术资源,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联通中外,增进不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对话交流与研究互动,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更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大学是重要的智库,也有丰富的学术底蕴,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国际形象塑造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理论支撑。关键是打造好以下三个“高地”

 

一是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积极打造“海外中共学”研究的学术高地。首先要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尤其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维度,全面开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研究,形成党史党建研究理论创新体系和话语传播体系,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同海外学者的沟通对话、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积极打造国际性的学术高地,以更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更深厚的理论积淀,从学术上、学理上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推进中国共产党良好国际形象的建构。

 

二是结合“海外中共学”的兴起,积极打造人才培养的高地。大学学术研究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势就是同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我们要培养一支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又具有全球视野的“海外中共学”研究队伍,促进对于“海外中共学”的研究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不断积累和深化。还要致力于海外相关人才的交流合作和教育培养,积极探索与国外一流学术机构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上的合作机制,吸引海外优秀的学者和学生来华访学、留学,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学术精英,为“海外中共学”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着眼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作出更大贡献,积极打造咨政智库高地。依托“海外中共学”研究,建立集多学科综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国际化等于一体的智库平台。一方面通过深度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另一方面通过全面深入掌握“海外中共学”的热点问题、主要观点、研究范式和动态,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咨政研究,深化同党政部门的对接,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国际形象塑造提供智库服务。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本文为作者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中国共产党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塑造”学术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周寅杰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最新评论
打开上观新闻APP,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