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助教培训暨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4-29浏览:1227设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助教培训暨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424日中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助教培训暨交流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院长助理张奇峰、研工组长刘玲、校党委研工部王晋老师、教务处夏露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课程教师代表、全体助教参与了会议。本次交流会共有近80人参加,由学院张奇峰老师主持。

首先,学院院长李冉从学院层面对此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及助教要求做了说明,他指出学院、教师及学生要学会在此次疫情带来的教学“危机”中化“危”为“机”,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方向;并指出助教在工作中一要严格管理班级,二要了解学生思想特征,与学生平等交流,三要有责任意识,认真对待助教工作。党委副书记潘孝楠则指出助管助教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劳动教育,对马院学生来说,助教工作也是思政课教师培养的重要途径,因此,日后需注意对助教经验分享内容的积累。

在第二个环节中,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晋老师与教务处夏露老师分别就研工部助教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流程与学校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办法两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王晋老师对助教招聘的流程、津贴、奖励及管理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助教工作是学校资助育人的重要途径,马院的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更应把握住在助教工作中的学习机会。夏露老师从助教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两方面对助教工作做了相关解释,使助教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所在。

在第三个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董圆圆、2018级硕士生董树婷就自身在助教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做了分享。董圆圆认为在助教过程中一是要态度端正,既要有充分的责任心,也要公正对待每一位同学,二是要注意与老师和其他助教搭档形成默契,避免由于沟通不及时造成课程事故,三是要提前与班级学生讲清楚课堂流程和规则,防止学生在课程中由于不了解规则而失误。董树婷则就慕课助教工作的特殊性做了经验分享,她认为一是要对慕课助教的三条成熟的流水线工作流程了熟于心,二是要抓好线上方式这一主战场,三是要把握慕课中小班教学的优势,认识与关怀每一位同学。

会议最后,学院张奇峰老师从整体上就助教工作的要点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助教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老师、学生和学校三者之间的桥梁;其次,助教职责的核心是了解学生,要通过关怀、融合与参与抓住现代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进行有效的管理;最后,在面对学生时,助教应维持自身专业度,坚持原则,也要避免伤害学生自尊的行为。

此次助教培训暨经验交流会使助教们深入了解了学院及学校对助教工作的要求和期待,熟悉了助教工作的相关管理办法,并学习了优秀助教的工作经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助教们在日后的工作提供了方向和经验指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