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莅临我院做专题报告

时间:2021-04-17浏览:2399设置

2021年4月16日上午,学院党委就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复旦大学讲座教授欧阳淞同志应邀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主持报告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教职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欧阳淞同志认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概括为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思想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合起来即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重点要学习好党的自身建设史,意义重大。围绕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他从百年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主线、百年党的建设的历程和特点、百年党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等三个方面作了重点讲解。

欧阳淞同志指出,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目标的表述虽有所调整,但我们党一直是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党的建设历程中,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之中,成为一条贯穿始终、影响四方的“中轴线”。全部党的建设历程,可以归结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是围绕当时党的中心任务而展开,体现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百年党的建设成就体现为党的自身建设的成就、思想探索的成就和领导事业的成就三个方面,并系统概括了党的建设经验的八个方面的规律性认识。

专题报告结束后,欧阳淞同志与马院师生围绕着百年党史、百年党的建设史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着如何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如何处理好与“四史”学习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下午,欧阳淞同志应邀参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望道研究院、《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产党宣言》精神的丰富内涵与育人价值研究”课题组等共同承办的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复旦大学专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