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方法——学术论文如何选题

时间:2019-11-11浏览:1767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方法

——学术论文如何选题


2019119日下午,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老师做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讲坛,为大家带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专题讲座,具体阐述了学术论文如何选题的问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50余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曹泳鑫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学者的现状,即有两类人——非科班出身从而对马克思主义有误解的人,和科班出身但是却关起门来学习的人,往往在发表论文上有困难。究其原因,多在于没有选好题。那么,应该如何选题呢?曹泳鑫老师认为主要有四点:第一,不能选庸俗化的题目。第二,要选理论结合现实的题目。曹老师分别举了新中国的工业体系问题、民族问题、妇女解放问题等几个例子,认为这些是关照现实的选题。第三,要选小的题目而不能选泛化的题目。曹老师认为,现在很多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者都直接从中央文件出发,从中找自己写文章的切入点。但是,直接拿政策、文件的一级标题来做选题是非常大的,可以取选二级、三级标题里的一个角度来写。第四,要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选熟悉的课题。曹老师讲完论文的选题策略之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 张劲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