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学生迎新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2-09-21浏览:1149设置

9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学生迎新典礼在宣言广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新生班导师、新任辅导员和部分教职工出席,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副院长谭嵩老师主持典礼。


迎新典礼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琪老师介绍了2021-2022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团体和个人在上海市和学校的获奖情况,勉励大家以优秀同学为榜样,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自觉,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砥砺初心,矢志报国、奋发有为,在复旦的星空中积聚孕育光华,在强国追梦的新征途上点亮璀璨的人生

复旦马院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为社会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的光荣使命。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了一名导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谦老师宣读2022级本科生导师名单。

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每个班级都选配了辅导员。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中,辅导员将作为新生们的良师益友,引导、帮助新生成长成才。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宣读新任学生辅导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2022级本科生董子潇2022级博士研究生杨怀川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董子潇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高考进入复旦马院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未来在复旦马院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展现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做伟大理想追梦人、伟大事业生力军的决心和斗志。

杨怀川同学围绕青春与奋斗的主题,号召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培养自己把握时代的洞察力;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涵养理论锐气,夯实理论基础;同时更要走出书斋,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董雅华教授代表全院教师发言,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刻苦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董老师强调,一方面,新时代青年在追求个人价值和理想实现的同时,心中还要有他人、有社会,有党和国家民族的事业,追求社会价值、社会理想的实现;另一方面,在学习中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会通过实践的渠道、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在把握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学问做在中国的大地上,真正服务于民族复兴大业、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李冉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来到复旦马院,勉励同学们在这座青春的红色加油站中蓄满服务国家的青春能量。李院长通过关于建党和建国的两个故事生动地诠释了马院的红色基因和复旦的光荣传统,点明了两位新生代表发言和董老师讲话所指向的共同主题,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八字箴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李院长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最先进的思维方法,掌握认识路线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和精髓;培育宽广的胸怀,国之大者的胸怀;掌握一种强大的专业能力,要能写好文章、要能做好宣讲、要能干踏实事、要能有好品质。

最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迎新典礼在复旦大学校歌声中渐入尾声。2022级新生与学院老师合影留念,共同开启在复旦马院的崭新学年。

典礼结束后,学院举行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和新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陈坚老师领誓引导新生党员学习“宣言精神”,激励新生党员坚定信念、严于律己、恪守职责,以党员身份遵守高标准,用责任担当书写新征程。

2022级望道班

2022级硕士生班

2022级博士生1

2022级博士生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