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雅华

时间:2018-12-10浏览:16603设置



董雅华,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背景: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及其教育比较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讲》

硕士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前沿讲座》

博士生课程:《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当代人文社会科学思潮

近年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主流价值观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外价值观教育的体系化运行与可借鉴性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问题研究、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项目工匠精神培育的当代价值及其实现路径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学术论文:《意识形态及其本质属性论析》《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厘定的向度和要义》《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功能及其边界》《论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训性与解放性——一种对思想政治教育特性的哲学探索》《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知识性与价值性》《论主流意识形态的有效传播:模式转换与策略选择》《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品质》《论儒家文化的价值重估与传承》《论范畴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中的作用》《善用“大思政课”促进教育资源转化:意涵、问题与进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论析》《建构中国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主知识体系论析》等。

出版专著:《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问题研究》《知识·信仰·现代化:中国政治社会化中的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新论》等。

主编或副主编教材及论文集:《思想道德修养》《大学生心理与调适》《大学生活导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觉与科学化研究》等。

获奖情况: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及著作一等奖。获评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


返回原图
/